奉节县统计局“五扎实”推进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日期:2021-11-15

为高质量完成我县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奉节县统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调查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调查有序推进。 

一是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调查人员经费、设备等保障性资源配置到位,及时下发调查员包、入户礼品、一封信、公告、调查员证件等物资。加强与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获取户籍和出生数据。 

二是扎实做好“两员”的选聘和培训。通过层层筛选,全县共选聘180余名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并于十月下旬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议,确保每位调查员清楚流程、吃透指标、熟练操作,且经考核全部合格。 

三是扎实开展宣传动员。在各社区物业(业主)群、街道公众号上发布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相关信息,在调查区域张贴公告、标语,向广大群众讲解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意义、作用,获取群众的信任,为调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是扎实做好住房核查工作。今年是调查方式变动的第一年,住房核查代替了以往的摸底工作。为确保核查工作顺利进行,奉节县统计局逐级组织住房核查培训,明确核查要求,并每天通报住房核查进度,随时审核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质保量完成了住房核查任务。 

五是扎实强化调查制度,确保调查质量。推行住房核查和入户调查台账登记制度,要求调查员在核查过程中及时记录核查方式和核查时间,做到有据可查,防止调查员照抄行政记录,切实提高调查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