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突出“五个到位”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
日期:2020-06-23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奉节县坚持抓紧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作为维护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责任,突出个到位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励他们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为退役军人工作健康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抓统筹结合,突出基础工作到位。坚持基层建设过硬、基础工作过硬、基本能力过硬结合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对照全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活动方案,制发任务明细,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参照《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建设与工作运行指导手册》,着力打造一批星级服务站以点带面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梳理服务事项清单57项,统一配发工作日志本和“1+1+N”台账,逐级对照完善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牢。

二是抓联系服务,突出宣传引导到位。坚持把融洽干群关系、牢固的群众基础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归宿点深化落实全系统干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制度,481网格全覆盖服务对象,开展六必访上访下访,引导对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在乡在村服务对象发放联系卡10000余张,全面公布属地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站长、服务专干等联系方式,服务对象能随时联系上干部。建立官微公众号,大力宣传最新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畅通简化办事渠道;各村(社区)建立老兵群,服务对象可随时倾诉情感、联络感情、交流讨论,干部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

三是抓帮扶解困,突出问题化解到位。坚持减存量、抑增量、防变量总要求,抓实枫桥经验奉节实践,在做好日常接访的同时,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中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零就业家庭、经常性上访等困难群体建立帮扶需求台账,实施精准帮扶。各级服务站对政策未落实的全力解决到位、对缺政策支持且情况特殊生活困难的全力帮扶到位、对无理诉求全力解释化解到位,对来访人员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用干部的真心热情换服务对象的理解支持,使老问题逐步解决,新问题妥善解决,小问题快速解决。一些积压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是抓典型模范,突出示范引领到位。坚持把退役军人当成“宝贵财富”,把做好功臣模范的关心关爱作为有效树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正确导向,大力引导他们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鼓励他们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成功解决战时一等功臣、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庆方再就业问题。全县390个村(社区)中,273兵支书、兵干部在基层挥洒热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近1000名退役军人率先冲到疫情防控一线。退役军人老支书龙学云连续五届当选县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市模范退役军人;老兵向杏林多年如一日尽情尽力服务退役军人,被评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退役军人企业家向绍军不顾自己企业面临的困难,紧急支援家乡抗疫资金5万元。广大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打头阵,在防疫阻击战中当先锋,起到了树标杆、当示范的正面引导作用。

五是抓制度建设,突出建章立制到位。坚持把高效实用的长效机制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稳健发展的必要保障。建立局机关干部包片联系服务乡镇制度,每月结对乡镇(街道)开展业务指导、收集一线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局领导每周一在服务中心开展接待,准确掌握实情,及时回复问题,切实化解矛盾,有效融洽感情。建立重点人员领导包案制度,对上级挂账督办问题一包到底确保高效化解。建立信息工作制度,基层服务站每月上报工作动态,局机关每月刊发一期工作简报,实现工作互动,情况互通。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协助基层党组织搞好流动在外退役军人党员的联系沟通、思想汇报。建立学习日制度,局机关周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央和市上重要精神,研究落实局和县委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工作对标对表,推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