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着力“五个到位”细化落实“四访”见成效
日期:2020-12-10

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干部靠作风吃饭,把“四访”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落实,结合行业自身工作特点,先后制定《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和《“干部走访”具体措施》,着力“五个到位”,以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重点群体,走访接访到位。梳理模范退役军人或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人员、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烈士遗属、伤残人员、“两参”人员、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或个体户、信访突出人员、下岗失业困难退役军人、特困退役军人、结对帮扶的建卡贫困户“十类重点群体”,并建立台账,干部职工每月至少开展1人到户见面走访,局机关实行“首问责任制”全员接访。

二是聚焦突出矛盾,引导化解到位。针对部分群众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对政策调整不理解、对工作程序不认可等问题,积极宣传党的主张,统一口径耐心解释,引导其正确认识,不攀比、不乱传、不过激,累计反馈问题咨询600余人次。尤其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征地拆迁问题等突出信访,建立领导包案工作专班,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成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个、完成征地拆迁4户。

三是聚焦特殊困难,帮扶解困到位。对因病因灾等突发变故导致家庭陷入困难和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失业或经营困难的,按一般性困难交办属地村社解决、发展性困难协调主管部门解决、特殊困难局党组研究解决的办法,用足用活政策。实施临时救助53人5.97万元,指导复工复产80家,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166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105万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近20000元,18名伤残军人用上新的辅助器具。

四是聚焦重点难点,调查研究到位。积极应对新形势,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社保接续等重点工作,攻难点、疏堵点、堵漏点,向县、市报送建议类专报5篇,推动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7场、职业技能培训123人,提供就业岗位7200余个,实现新增就业213人,1838人享受到新的社保接续政策红利。

五是聚焦责任落实,督促催办到位。建立局领导包片联系、一般干部职工定点联系、重点人员专班专人联系的常态化联系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统计走访联系情况,对即将逾期的及时催办提醒,对无正当原因未按期落实走访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工作不力的按规定取消平时考核优秀资格。一年来,局机关干部职工累计走访服务对象达2000余人次,接访48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