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辅导、演出、展览和指导基层群文活动信息(美术馆)
日期:2022-01-10

讲座


1. 水墨笔法 妙趣横生

------ 儿童书法基础知识讲座

一、讲座时间

2022122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三、组织机构

四、讲座内容: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少年学生学习一些基础书法知识,不仅能传承传统文化,更能增强文化素养,丰富业余生活.希望有更多少年学生学习书法及鉴赏书法.

1.介绍书法字体演化过程.

2.介绍执笔方法。


2. 人物头像素描

------知识讲座

2022219

四、讲座目的:

使学术掌握较为复杂的人像比例\结构,提高对人物面部表情\头部结构的认识,通过头像的训练,对事物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是素描教学的较高级阶段.

五、讲座内容:

1.人物头部结构及人物神态的刻画

2.对人物头部解剖结构的表现

3.讲授与实践指导相结合.


3. 山水画主题创作

------写生讲座

2022227

奉节县九盘河

把握学科本质,锻炼基本功,提升自己的修养,将山川河流、花草树木内化于心,外化于笔端,不论是用中国画或西画对自然山水进行表现,收获颇丰。

写生方法讲解、现场写生示范、自主写生创作等


4. 童心 童趣 童感

------ 儿童美术写生讲座

202243

奉节县三峡原乡

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亲自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让学生走出课堂,见课堂之不能见,得课堂之不能得,丰富感觉,触摸心灵.

1.学习如何选景

2.学习如何观察

3.学习如何取舍多余景点


5. “开门见山”主题创作

------研讨讲座

2022519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三、组织机构

为参加重庆市美术馆展览确定主题,展示家乡好山好水,风俗人情.让更多的地区了解奉节.

1.确定展览主题

2.初定展览方案


6. 有趣的线条

------ 儿童基础知识讲座

2022622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三、组织机构

1.介绍线描工具

2.介绍线的种类

3.讲解线的感觉

4.线的使用和表现

5.练习线条


7. 传承与变革-----

关于当代艺术创作的探索讲座

202267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三、组织机构

1.历史上世界著名博物馆

2.当代艺术发展趋势



8. 聚焦三农政策 乡村全面振兴

---------书法讲座

2022625

奉节县康乐镇镇政府

奉节县美术馆,奉节县书协

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大历史任务的信心.

书写一系列关于乡村振兴的作品.


9. 绘画作品的形式构成

、讲座时间及人物

202286日 晏风雷

奉节县龙桥乡

奉节县美术馆 县美协,

1.作品构成的基本要素

2.创作题材的选择

3.创作过程中语言选择和转化


10. 推动重庆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的思考

202286日 王发荣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龙桥乡

三、组织机构

1.什么是主题美术创作

2.主题美术创作具体应该关注什么

3.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的具体要求


11. 中国山水画山石结构及构图

2022916

二、讲座地点

奉节县美术

三、组织机构

1.山石结构形成

2.山石常见基础结构

3.构图


12. 2022年奉节县美术馆\图书馆\体育馆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22926

奉节县图书

三、参单位

县体育馆、县图书馆、县美术馆

讲座内容


为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防火意识和能力,保障来馆读者人身安全。926日,图书馆在报告大厅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由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讲。图书馆全体职工、县体育馆、县美术馆、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为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防火意识和能力,保障来馆读者人身安全。926日,图书馆在报告大厅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由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讲。图书馆全体职工、县体育馆、县美术馆、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展览


1.“2022新春”美术作品展

时间:2022.1.24----2022.2.7

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主办:奉节县美术馆

展览内容:

2022124日,由奉节县美术馆主办、奉节县美术家协会鼎力支持,“2022新春”美术作品展在美术馆馆内展出。展览时间为2022124-27日。


此次展览由奉节县美术家协会选送优秀油画作品40余幅,全部作品来源奉节本土作者,所有作品皆展现家乡山水田园\四季风貌及乡民工作生活之景象.





2. 夔州诗词书法作品展(引进展)

时间:2022.2. 18----2022.2.28

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2022218日,由奉节县美术馆主办、奉节县美术家协会鼎力支持,“2022新春”美术作品展在美术馆馆内展出。展览时间为2022124-27。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由长城书画院提供,展出作品 共计400多幅,展品数量大,内容多,以历代名人歌颂夔州诗词为主.各书法

大家用各种手法表现作品,呈现出一次非常美好的视觉盛宴.




3. 美丽的家乡-------

主题摄影作品展

时间:2022.3.8----2022.3.16

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202238日,由奉节县美术馆主办、奉节县摄影家协会支持,美丽的家乡”主题摄影作品展在美术馆馆内展出。本次摄影作品展从1月开始征集,3月布展完成,共征集作品100余幅,经过筛选,挑选出45幅作品,”美丽乡村篇”,”民俗风情篇”,”城市建设篇”,三个篇章进行展出.



4. 书香奉节 阅无止境----美术展


时间:2022.4.23

地点: 奉节县人民广场

主办:奉节县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奉节县教育委员会

承办:奉节县融媒体中心、奉节县图书馆、奉节县新华书店、奉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奉节县美术馆


2022423日上午,“第27个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奉节县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奉节县教育委员会主办,奉节县融媒体中心、奉节县图书馆、奉节县新华书店、奉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奉节县美术馆承办。

中共奉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学忠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并开启活动仪式。

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潘万山同志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奉节县美术馆展出了以反映家乡美为题材的本土优秀美术作品,丰富了活动文化内涵,反响热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5. 喜迎二十大·谱写新华章—奉节县城区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

时间:2022.4.1----2022.4.20

主办单位 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承办单位 奉节县美术馆

展出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馆内

展出时间2022.3.28——2022.4.10

展览概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奉节县党政会议重要精神,深挖奉节生态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诗城“秀美风光与人文情怀,奉节县美术馆特举办“喜迎二十大·谱写新华章—奉节县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

本次展览以“生态人文”为主题,美术教师们创作了一批反映奉节自然与人文新魅力的优秀艺术作品。丹青妙手,绘出“美丽家乡”,用手中创造美、传播美的画笔,多角度、多方位描绘奉节生态人文之美,为我们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展出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更契合了新时代人们对美的需要。




6. "诗城七子”书法作品展

时间:2022.6. 20----2022.6.27

地点: 奉节县美术馆

2022620日,由奉节县美术馆主办、奉节县书法家协会鼎力支持,诗城七子”书法作品展在美术馆馆内展出。展览时间为2022620-627。本次展览作品共86,作品风格各异.作品整体质量高




7. 乡景 乡情 乡愿<<新山水>>画展

(引进展)

时间:2022.7.6----2022.7.10

主办:奉节县文联 奉节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

承办:奉节县美术馆

76日上午8时,由县文联、县文化旅游委主办,奉节县美术馆承办的《新山水》画展暨《时空裂穴》新书发布会在奉节体育馆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宣林参加活动。

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由西南大学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馆长卞兆明创作。卞兆明,奉节籍,擅长国画和西画技艺。除了绘画之外还从事文学创作,是著名作家。作为一个在外地工作的奉节籍文化人,卞兆明深爱自己的家乡。“新山水”画展,以家乡山水为题材,既蕴含了历史的厚重,又凸显现代清新飘逸。既有水墨写意,又有重彩绚丽。风格独特,工笔隽永,一毫一墨,无不透射出画家卞兆明先生浓浓的家乡情。

此次发布的新书《时空裂穴》是以奉节天坑地缝为故事发生地的奇幻探险小说,备受业内好评。在他的书、画中有雄伟壮阔的夔门,有历史厚重的人文故事,有反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写意,还有具有幻想色彩的科考探险,字里行间,无不体现他全面的艺术素养。

此次展览作品内涵深刻,旨在以艺术形式促进乡村振兴,以艺术之名讲好家乡故事,展览作品把乡景、乡情、乡愿融进创作,是作者作为一名奉节人的人文情怀,是向家乡的一次艺术献礼。

本次发布会由县文联兰立莉同志主持,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同志致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宣林同志启动开幕式。

发布会上,卞兆明先生向县美术馆赠送夔门彩画,与参会者进行书籍签名互动,现场热烈。

县新闻网站等媒体参与报道。县美术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县夔州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组织及社会文化艺术爱好者参加本次发布会。



8. 第二届”足迹三峡”美术作品展(推出作品展)

时间:2022.9.26----2022.10.15

地点: 万州区瞳彩美术馆

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共万州区委宣传部、万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万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万州区文化馆、万州区美术家协会

926日上午,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共万州区委宣传部、万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万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万州区文化馆、万州区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第二届“足迹三峡”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在万州区瞳彩美术馆开幕。

中共万州区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志,重庆市美协副、重市美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邓建强,重庆市美协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彭伟,重庆市美协副秘书长、重庆市群艺馆研究员朱光萍,重庆市美协理事、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宏伟,万州区社科联专职副黄孝贵,重庆市美协理事、万州区美协黄龙长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参加开幕式。万州区文联党组成员、副陈丹清主持开幕式。

黄孝贵在致辞中介绍道,“足迹三峡”美术作品展是传承挖掘、弘扬发展三峡厚重的自然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至今已举办了两届。本届展览的作品既有大气磅礴的传统国画,也有新锐个性的当代油画;既有业界前辈的精品,也有后起之秀的力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技艺精湛。展览全面展示了三峡地区独特的地域风貌,充分体现了画家们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注以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邓建强在致辞中表示,“足迹三峡”美术作品展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万州区展出,是当下大力发展文艺事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针的具体实践;是以文艺聚焦人民生活、反映时代变化的典型示范;也是推出创作人才,展现地域风貌,促进全市美术面貌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鼓励全市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巴渝地域特色的美术创作,努力生产更多彰显中华文化精神和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营造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最终汇聚起奋进新征程伟大战斗的磅礴精神力量。

黄龙长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美术创作创新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以美术作品讲好三峡故事、重庆故事和中国故事。

第二届“足迹三峡”重庆市美术作品展是渝东北地区广大美术工作者立足三峡、描绘三峡、讴歌三峡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展览从今年7月面向全市征稿,得到了全市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参与,共收到412件投稿作品。经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组织评审专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严格的初评、复评程序,最终遴选出119件作品参加展览,含入会资格作品40件。

本次展览旨在通过美术创作聚焦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反映新时代三峡库区人民的新生活、新气象和新变化,体现三峡地区自然、人文、历史风貌和美好生活面貌,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广大库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精神风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希望通过展览平台推出创作人才,让更多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地域风貌的优秀美术作品得以展示,从而促进全市美术事业的高品质发展。

本次展览持续到1015日,欢迎广大市民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有序观展。



9. 重庆画院美术作品展巡展

时间:2022.10.4----2022.10.22

主办:重庆市美术馆 奉节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持续推动重庆画院艺术创作高品质发展,展现新时代重庆画院创作新面貌、新气象,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重庆画院新境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特别举办“ 重庆画院艺术家作品展”,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综合材料绘画等作品100余件。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画院老中青艺术家努力坚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成果,同时也集中呈现了重庆画院在研究、探索过程中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一批优秀作品。

重庆国画院成立于19811228日,作为我国较早成立的专业画院,2006年经由重庆市编委批准在重庆国画院的基础组建重庆画院,宣告了重庆国画院由原来的单一国画向国、油、版、雕、理论研究在内的多画种、多学科转变,与重庆国画院并存。20136月,经重庆市编委批准同意设立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并入重庆美术馆,保留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牌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重庆画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手抓传统,一手抓生活,在学术主张上坚持精品立院的指导思想,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较快发展,在全国性的美术活动中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艺术精品,充分彰显出其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域所拥有的艺术个性,以出人才、出精品、出品牌、出研究成果为目的,为重庆的美术事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庆画院在今后的创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本土优势、彰显本土特色,提升重庆城市形象,用有温度、有情怀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为梳理和建构巴渝地区美术史,繁荣美术事业,为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贡献力量。怀抱一颗“匠心”去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风貌和民族文化内涵的美术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0. 诗吟华夏 笔写春秋(推出作品展)



——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2108-20221026

展览地点:成都市蓝天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中国韵文学会、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四川省文化馆、中国散曲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艺家》杂志社

承办单位:四川蓝天书画院

展览内容:2022108日上午,成都奉节商会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苏良生、副会长田晓林、陈孝辉、党支部宣传委员胡宗定、秘书长罗建玲一行莅临四川省文化馆参观诗吟华夏,笔写春秋 ——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四十周年纪念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此次展览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的国庆节期间举行,是为纪念赵义山先生教育学术创作40周年,也是向党的二十大的献礼,本次活动对活跃社会文化氛围,展示中国诗学发展、散曲复兴以及人才培养的显著成就,探索诗歌、书法、绘画多种艺术交融发展、互相促进的新道路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邀请展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中国韵文学会、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四川省文化馆、中国散曲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艺家》杂志社主办,四川蓝天书画院承办,支持单位包含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西华师范大学书法学院、重庆市奉节美术馆等19家单位。通过两个月的书画作品创作和筹备,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四川等全国约二十省市,共计150多名专家学者与书画名家精心创作,100多名大中小学师生参与创作,收到作品近300件,甄选参展作品208件,在国庆期间进行展出。书画家们以赵义山先生诗词曲赋联为创作题材,笔走龙蛇,高唱雅和,创作出一批文质兼美、极具学术性的艺术作品。

   作为本次展览支持单位重庆市奉节美术馆推选了黄定坤、李仲平、石键、袁祚军、黄小均5位奉节书法名家精心创作的精品力作参展,并邀请奉节美术馆顾问蓝天果、特邀书画家兰光全、倪佳参展。

   交流会上,四川蓝天书画院蓝天郭院长对奉节商会党支部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家乡同仁们多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为传承弘扬传统艺术贡献力量。

成都奉节商会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苏良生表示,成都奉节商会要积极发挥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扬新一代夔商企业家的爱国敬业、和谐包容的精神,拼搏进取,为成渝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交流会后,蓝天果院长同各位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以笔为耕、以砚为田的创作精神,彰显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营造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11.11月开始线上展览








参加市级活动


1.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推荐申报作品(2022.4.15)

2.多彩巴蜀-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美术作品展(2022.8)


3.重庆市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申报作品(2022.7)


4.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 匠心——重庆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精品展(作品参展)(2022.10)


培训

1.2022.10.12

绘画的主题是《美味爆米花》

2.2022.10.28

绘画的主题是《颜色的小情绪》

3.2022.11.6

绘画的主题是《葡萄熟了》

4. 2022.11.20

绘画的主题是《秋意浓,柿儿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