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2020年国庆中秋节期间旅游情况综述
日期:2020-10-09

2020年国庆、中秋节“双节”期间,全县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综合效益再创佳绩,无有效旅游投诉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10月1日—8日,尽管连续5天雨天影响了游客出行和增大了旅游服务管理难度,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全县仍接待游客60.42万人次,接待收入38039.8万元。全县文旅行业没有发生大小安全事故,没有出现一起有效游客投诉。

  一是疫情防控常态用力。今年国庆、中秋是广大游客出行的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节点。全县文化旅游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景区开放要求,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文旅市场平稳有序,为游客营造安全文明的假日旅游氛围。二是节庆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期间,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开展的“御名奉节圣旨驾到”“竹枝情缘”等互动活动和竹枝歌舞、古筝、笛子等民俗表演,进一步增强了游客互动,营造了节庆氛围,提升了景区美誉度。三是自驾出行成为主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自驾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加之高速免费等利好因素。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县内各旅游景区自驾游人数明显攀升,自驾游占比达80%。四是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三峡之巅、三峡原乡等新兴景区仍然是游客的热门选项,“采摘之旅”“休闲之旅”成为今年国庆、中秋旅游新热点,游客选择以生态采摘、烧烤、吃农家宴等形式深入体验农家生活,旅游环线、九盘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五是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在重点旅游景区(点)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假日期间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公益活动,及时劝阻乱刻乱画、乱吐乱丢、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旅游工作人员以“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以客为尊”为宗旨,到处皆是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交通指引、接待咨询、文明劝导等服务。吃得文明,反对浪费成为游客理性消费的新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