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蚕丝画斩获2021“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铜奖
日期:2021-03-09

    3月5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福州开幕,本次活动持续至8日,共计3天。袁祚平作为县级非遗传承人代表奉节参加了本次交易会,其作品荣获2021“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铜奖。

蚕丝画第五代传承人袁祚平经过多年努力专研,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近年来,荣获了四川省成都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重庆市工艺美术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荣誉称号。参加第三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展,荣获铜奖及优秀奖;参加第六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分别荣获金、银、铜奖;还荣获了“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染织类金奖、银奖等称号。

据了解,蚕丝画源于巴蜀之地,是继贺永清的祖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一门独特技艺,制作工艺过程繁琐复杂,原材料非常考究;制作过程需要的技术手法含:绘、漂、铺、迭、堆、牵等多种;把细如蚊足的纤维制作成富有光泽,古朴、典雅的一幅画,比笔墨难度更大;蚕丝画有多种体现形式:如把蚕丝剪成碎如沙粒的丝绒、也可用根丝来体现,让蚕丝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和艺术效果;制作出来的人物、山水、花鸟等,远看似笔墨、绣品;实为另一种技术手法的画作;蚕丝画具备的环保、手工、永久保存等独有的产品特性和艺术性常合乎人们的艺术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