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乡村 2023美好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奉节举行
日期:2023-04-11

诗“话”乡村 2023美好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现场会在奉节举行

4月11日,由中国旅游报社、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奉节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诗“话”乡村2023美好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奉节县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丁时勇,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仕杰,中国旅游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班若川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张果出席会议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县领导向城钢、黎源、昌世华、聂自刚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璐璘主持。

上午9点30分,丁时勇宣布“诗‘话’乡村——2023美好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白四座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务实举措,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奉节地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重要节点,风光秀美、生态宜人、文化资源富集,近年来坚持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推出了一系列赏乡土特色、忆乡情乡愁、享农事乐趣的乡村旅游产品,广受市场青睐。希望奉节县坚持共建共享,统筹文化建设、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握乡村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挖掘文化内涵,加强整合提升,不断提供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产品,让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钟前元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正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文化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奉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魅力十足的现代生活,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条件。当前,奉节文旅发展持续升温,呈现良好势头,正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资源优势,讲好奉节故事,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市文化旅游委将着力打好“三峡牌”,支持奉节打造长江三峡(奉节)文化旅游新高地,共同构建长江三峡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张果代表奉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107万奉节人民,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旅行商代表、投资商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围绕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作分享交流。他说,近年来,奉节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聚焦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努力开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崭新局面,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惠及城乡、造福百姓的美好事业。奉节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精心打造旅游产品,完善基础设施,扮靓乡村环境,扎实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

会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奉节县政府与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乡村共建 产业共赢——奉节县文旅高质量发展企业战略合作协议》;重庆赤甲文旅集团与中国妇女旅行社等8家旅行商签订《三峡首站 诗画奉节——奉节县文旅高质量发展旅行商战略合作协议》;奉节县文化旅游委与中国旅游报社、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签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计划”乡村振兴(奉节)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签订《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启动了“共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乡村——乡村旅游融媒体扶持及互联网营销人才培育计划。该计划由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实施,分为线上公益课程免费学习、面授实战培训+研学考察、创建“乡村旅游互联网营销实战基地”三个阶段,本次启动的是第二阶段的沉浸式线下游学研学课程。

会议还举行了2023美好中国·走进诗城奉节媒体采风交接旗仪式,推介了奉节文旅项目及招商引资政策,发布了四川省峨眉山市、四川省大邑县、重庆市奉节县旅游优惠政策。

在随后的“乡村旅游新征程 全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乡村振兴”和“新乡村 兴乡村——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两场主旨演讲活动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四川成都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党委副书记吴俊江,浙江谷堆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锋,西南交通大学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河南大南坡社区营造顾问、重庆经堂村发展顾问陈奇等7名专家,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格局新思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文创助力乡村旅游价值倍增》《产业兴旺与乡村治理: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下的乡村振兴》《乡村文旅与乡村运营的实践探索》《文创点靓新乡村 产村相融铸发展》《乡村文旅与乡村运营的实践探索》《乡村振兴中的诗歌生发——以河南大南坡与重庆经堂村为例》为主题作演讲,现场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体会,共谋乡村旅游发展大计。

当天还举行了“坚定的方向——六位践行者的乡村振兴梦”圆桌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主持,中国旅游报社首席策划吴琳,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副总裁李霞,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池,奉节县大窝社区党支部书记文金平,成都幸福公社董事长、四川文创联盟乡创委会主任史圆,大乐之野合伙人刘丹6名嘉宾齐聚一堂,面对面分享自己的乡村振兴梦想。

县级各部门、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负责人,四川省峨眉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都江堰市文体旅局、成都市郫都区文体旅局、大邑县文体旅局负责人,重庆市各区县文化旅游委负责人,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全国各旅行商及投资商代表,重庆市高校代表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