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法兴则天下兴,法治则天下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改革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更是党和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卫生健康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依法行政、依法勤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将我县建设成为渝东北地区医疗卫生高地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建设完成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方式转变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委把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有机统一,把法治政府建设分解任务作为医疗卫生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持续推进改革,确保让改革“列车”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平稳运行。

(一)基本情况。一是民意调查访民情。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是县卫生健康委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自去年以来,我委先后4次通过随机抽查、电话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广大患者在看病就医期间对医院及医务人员所提供的医疗救治服务满意程度;坚决落实委主要领导督战督办制度,定期研判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共性问题,集中优势力量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此外,我委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等工作,全面摸排辖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公共卫生服务获得情况,客观评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着力保障全县人民均能享有公平、高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二是行政调解解民怨。妥善化解医疗卫生领域纠纷矛盾是县卫生健康委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委根据系统实际,统筹县、乡、村三级卫生力量,组建调解专班33,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三级调解责任体系;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建立行政调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重点化解涉医、涉卫重大问题、群体性事件,全力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横幅标语、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医疗卫生政策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靠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纠纷,依法维护自身权益。2020年以来,我委累计处理民生之声131、市长信箱17、信访系统11、其他信访9,共计168件。直接来访19人,信访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存在不足。一是民意调查有弱项。在“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制定监管政策时,还需进一步征求市场意见,逐步扩大市场主体参与度和认可度;在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还做得不够,群众对基本医疗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有待提升。二是行政调解有短板。干部转变作风转变与行政调解结合不够,部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自我提升意识较差,在服务群众方面热情不够、方法不多,容易产生医患矛盾;维护稳定与行政调解结合不够,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应急预案设置不够细致,稳控工作力度还需加强。

(三)相关建议。一是做实民意调查。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不断释放社会资本活力,全面推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相结合,不断加大对危害公众健康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打击力度;拓宽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公开渠道,特别是医改、医药等民生项目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主动听取群众心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做细行政调解。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将作风转变与行政调解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做好行政调解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通过靶向施策、精准施策、分类施策,把健康扶贫、行政审批、民营医疗等作为行政调解工作重点。

二、本单位依法行政情况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将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近年来,县卫生健康委持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依法行政各项任务在本系统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基本情况。一是科学谋划,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提速。坚持高位推动,县卫生健康委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突出位置,委党委切实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始终把法治建设重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带动落实;坚持统筹推动,印发了《2020年奉节县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依法行政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了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位;坚持考核推动,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通过完善考核方案、优化指标设计、改进考核方式,进一步发挥了考核对依法行政的导向作用。二是依法履职,深化改革,法治水平持续提升。简政放权激发新活力,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县委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出台了《奉节县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实施方案》,通过厘清政府权力事项,促使社会办医环境持续优化;公正监管营造新风尚,根据《重庆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重点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日常监督和事后监管,全面形成科学有效的常态化监管体系;高效服务打造新环境,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用好用活“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牢牢把握“公开透明、提速增效、方便社会”的核心要求,及时掌握社会办医运行状况,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法治公信不断提升。切实增强多维监督力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畅通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渠道,推动依法行政触角延伸;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聚焦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辐射度,着力增强公开透明度,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切实抓好民意调查力度,结合脱贫攻坚走访排查等重点工作,引导群众客观评价依法行政工作水平,通过找准薄弱环节、短板弱项,推动依法行政平稳健康发展。

(二)存在不足。一是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全县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滞后,个别乡镇基础薄弱,人员紧缺,村医青黄不接。二是简政放权不够彻底,行政审批效率有待提高,虽然对社会办医等行政审批时限进行了合理压缩,但项目涉及的程序、环节偏多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医防融合还需深入,医防融合力度薄弱,群众主动接受服务意识不强。

(三)相关建议。一是按需增加政府投入,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尽快实现公卫系统与临床系统互联互通。二是持续简政放权,循序渐进地下放审批事项,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提高放权主动性、协同性和联动性,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要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三是持续深化医防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医防融合为核心,重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