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5

2021年,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及奉节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谋划,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面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奉节县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将其摆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突出位置,坚持法治建设与行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的重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委党委班子多次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举措,协调解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二是坚持统筹推。印发了《2021奉节县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出台了《奉节县卫生健康委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法治工作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任务清单,确保了职责分解到位、责任共同担当。三是坚持考核推动。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领导班子、下属单位及各公立医疗机构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具体责任列入年度述职范畴,通过完善考核方案、优化指标设计、改进考核方式,进一步发挥考核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导向作用。

(二)依法履职,深化改革,法治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简政放权激发新活力。今年以来,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县委改革决策部署,及时对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通知》,牵头制定了《奉节县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清政府权力事项,全面放宽行业准入条件,促使社会办医环境持续优化二是公正监管营造新风尚。根据《重庆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重点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督和事后监管,并将记分情况纳入年度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安全评估等重要指标,全面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三是高效服务打造新环境。在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用好用活“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牢牢把握“公开透明、提速增效、方便社会”的核心要求,创新利用微信、QQ等信息联络平台,及时掌握社会办医运行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法治公信不断提高一是切实增强多维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及时办理委员提案和代表建议。广泛设置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畅通人民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二是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聚焦社会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有效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专栏等平台,将行政审批、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列为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通过不断拓展公开辐射度,着力增强公开透明度,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三是切实抓好民意调查力度。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等工作,摸清掌握辖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情况、健康知识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客观评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推动公共卫生项目落地落实,进度有序,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享有公平、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四)完善机制,下沉力量法治宣传成效明显一是构建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法治宣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委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协调解决法制宣传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和效力衔接机制,加强与县级部门、乡镇的协调配合,确保将法治的声音传递到“最远一公里”。二是构建信息网络体系。健立覆盖委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乡镇卫健办和村(社区)的医疗卫生法治宣传网络体系,配备专职人员和经费保障,建立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讲员队伍,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构建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广播、电视、标语、文艺演出、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医疗卫生政策及规定,使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系统的内容和程序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靠法治调解途径解决争议纠纷。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全县医疗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在市级网审平台承接审批内容71项。此外,根据市场需求,主动调整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3次,累计精简审批材料105项,取消审批程序94个,缩短审批时间666个工作日,确保了全县医疗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提案办理有效有为。委领导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具体科室承办,责成专人督办,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每件提案的答复都科学合理。

(三)法治宣传有方有度。2021年以来,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及下属单位累计制作法治宣传展板37块、张贴宣传横幅55条,依托夔门报、电视台、广播“村村响”、指尖奉节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及自办媒体循环开展宣传报道56次。同时,主动公开行业系统信息33条,反映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64条,回应政策解读19条,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权力的规范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

2021年,奉节县卫生健康委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大规模的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开展较少;行政复议知晓率不高,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发挥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受众覆盖面不广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深化卫生健康工作数字化转型,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推进卫健工作职能转变,全力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大数据、智能云等在常规工作中的运用,继续保持服务于民、让利于民、方便于民。

(二)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站、宪法宣传周、培训轮训等多种载体,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宣讲。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卫生计生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推动奉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完善各项制度。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实施处罚工作,遵循处罚法定、公正公开、过罚相当、罚教结合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努力减少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四)加强执法水平建设。继续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推进法治工作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