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6

2022年,县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奉节委法〔20223号)、《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264号)文件要求。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县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卫生健康普法工作及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全县卫生健康普法与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我县卫生健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行政审批便民高效。一是改进受理方式。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当场办理。二是压缩办理时限。我委主动梳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5次,累计精简审批材料334项、取消审批程序134个、减跑动”158次。修正完善网上办事指南信息364处、缩短审批时间1268个工作日。三是精简审批环节。着眼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将所有许可事项决定权授权给窗口首席代表,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推行即办改革。着力推进马上办,将承诺件改为即办件,进一步提升即办件比例。目前有16个许可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即办件事项比例提升到24%

2.监督执法持续规范提升。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县卫生健康委和执法支队在政务公示栏公示单位及内设机构职责、行政执法主体及依据、行政处罚流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举报投诉电话等,2022年,全年归集公示行政许可1101件,行政处罚案件90件。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率达95%。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对我委行政处罚、合同签署、规范性文件制定、信访案件处理等事项提出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要求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开展卫生监督检查1920户,覆盖率达95.95%,查处违法案件90件,处罚金116.1万元;随机监督抽查单位46家,监督完成率100%,完结率100%,均进行公示;全年无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越权行政等情况。

3.“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相结合。利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二是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并重。在日常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根据具体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三是坚持工作形式和效果有机统一。积极引导行业从业者、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执法环节,提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积极推动普法责任落实。

4.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全面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的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5.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本机关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信息、部门预决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强制、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等政府信息2682条。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聚焦疫情防控服务,公开疫苗接种点数36个、核酸检测点数41个、发热门诊数39个,并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民生之声共收到群众问政事项1090件,群工系统收件432件,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共收件56件,县纪委转办共收件3件。

6.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程序。凡委机关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后,须经政策法规科初审,党委会研究通过,报县人民政府备案。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以学促思,坚定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

1.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2.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动力之源。聚焦主题主线,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究制定《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2022年,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并带头谈心得体会6次,组织召开全系统党史专题培训90次、专题党课86次,开展观影红色电影走访革命圣地等主题党日活动28次。

3.主动担当尽责,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做到三带头三亲自,主持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4次、专题党课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开展系统党风专项督查30余次。

(二)廉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1.坚守底线。始终把清廉从政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要求,制定并印发《奉节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39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319份,提醒谈话128人次;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

2.远离红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制度,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决不逾越为人处世、为官从政的红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管理和约束家人、亲属和身边人;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织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案例和反腐教育片59场。

3.筑牢防线。始终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底色和本色,构筑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方式不够创新。对外交流学习偏少、主动创新意识不强。

(二)执法水平还需提高。目前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存在短缺现象,而且整体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具有医学、法学专业背景人员比例偏低。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强化法治建设基础。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强化督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提升,规范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能力。

(三)加大普法宣教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健康法律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提升全行业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狠抓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深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强化法律红线意识,切实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