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笺(2021)123号关于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5-06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县级有关部委,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步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国际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近期国内仍有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方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十分繁重,“五一”节假期间人员流动大,旅游、聚会活动将明显增加,为确保全县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平稳,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

(一)加强入境人员管控。要求对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标本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核酸检测应当至少采用2种试剂,原则上分别由不同机构开展检测;做好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的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解除隔离后次日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加强集中隔离点感染防控。集中隔离点内部要分区明确,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按要求配足工作人员,并派驻院感监督员,实施“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管控措施,每周对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防隔离场所内感染发生。

(三)强化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加大对进口物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加强对进口物品表面特别是冷链食品包装及其运输工具的样本开展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指导相关企业加强转运、交易、加工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对相关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指导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二、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防范疫情反弹

(一)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部门人群接种,突出抓好网约车和出租车驾驶人员、商超、酒店、民宿、娱乐场所、监所等人群接种工作;及时通知第二针次接种对象按接种指南规定时限完成接种程序;对能提供有效证明的外省市已接种第一针的人员,应保障后续接种需求;对我县外出有需求人员,各接种点要无条件开具已接种第一针次证明;要强化疫苗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做好医疗保障,安排专家组成员值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资源统筹,根据疫苗接种安排做好人员轮休安排。

(二)强化多渠道常态化监测。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渝肺炎组疫发〔202114号),加大对18类重点人群、5环境2重点物品常态化核酸检测,加强养老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如商场、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的健康监测,加强进口冷链场所、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等环境的定期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感染者和危险因素,避免疫情传播。

(三)加强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一是要通过预约、限流、在线支付等方式,控制人流量,接待人数等不超过最大承载量;二是及时调整旅游专线交通工具频次和运量,避免乘客在站点聚集,合理控制载客量,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要继续设置“中高风险地区旅客专用通道”,严格落实旅客实名制购票、验票规定,确保旅客信息可追溯,继续严格实施旅客测温扫码、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疫措施,一旦有地区明确为中高风险,要立即暂停进出该地区的班线客运和包车客运;三是督促各类公共场所落实各项防控制度,严格落实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等制度;四是指导各类公共场所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资、场所、应急通道和处置流程等准备;五是药房要继续执行购买有关药品登记制度,酒店严格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及时排查入境人员、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等信息。

三、加强健教宣传,引导群众落实个人责任

在“五一”期间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出温馨提示,引导市民和游客增强安全意识,通过电子显示屏、海报、展架等形势,开展健康宣传,倡导家庭聚会不得超过10人,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不得超过50人,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外出时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四、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一是要强化人员应急值守。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二是要强化物资准备。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和疫情处置物资储备清单,在节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物资全面清理,及时补充;三是加强医疗救治保障。做好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景区医疗救治保障,保障游客基本医疗和急诊急救需求,确保及时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五、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四方责任

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各乡镇(街道)及交通、文化旅游、民政等相关部门和行业要根据本地和行业特点,制定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部署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防控物资准备。


奉节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章)

20214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