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
日期:2023-06-07

为进一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推动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改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保障医疗安全。6月6日上午,县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各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分管负责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业务院长、医务科长,各质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23个质控中心分别就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全面汇报;王锦龙对2023年全县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转变思想认识,强化质控意识,充分发挥质控各层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各级医疗质控中心、各挂靠单位要充分认识医疗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质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把握医疗质量控制工作重点,把医疗质量控制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贯穿于医疗质量监管全过程,自觉、主动参与质控工作。二是持续健全体系,明确职能职责,夯实质控工作基础。作为卫健委行政职能的补充和延伸,各质控中心要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质控工作的重要性,找准功能定位、完善质控指标、标准和质量管理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组建质控网络,建立专业质控信息资料数据库,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的指导和扶持,强化培训工作实效性,并加强医疗质量督查工作,全面提高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水平,聚焦一线问题促进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改进和提升。三是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质控工作。各质控中心要深刻把握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突出重点,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靠前领导,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强化基础医疗安全管理,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日常监测、分析和反馈。要总结实践,持续修订质控指标体系。要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沟通,做好数据收集、统计、分析、使用、评价和反馈工作,持续向各医疗机构提供在结构、流程和结果方面可比较、可借鉴、能复制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方法。将我县丰富医疗资源优势转化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四是强化质控考核,动态管理,营造质控中心良性发展环境。严格质控工作考核,落实奖惩逗硬,通过动态管理机制,保障县级质控中心健康、有序的运行,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激发质控中心工作活力。(通讯员 向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