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2021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办工作重点,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秩序,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积极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较好的发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组长亲自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抓《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以上率下,带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学习。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借助律师专业力量。律师每周三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在诉求分流、案件调解、政策解释、法律咨询及援助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二是印发法治宣传手册。在接访过程中向群众发放《重庆市信访法治宣传手册》、《农民工工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余份;在群众接待大厅门口摆放“维权要理性、上访须依法”宣传展板等。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29,我办组织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们宣传退役军人退役安置、就业创业、待遇保障等政策规定,并耐心解答群众咨;1111日,办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乡村振兴联系村白帝镇前进村,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院坝会,向群众发放法治信访宣传彩页及手册,群众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向群众普及信访法规政策知识;123,组织志愿者前往结对联创小区开展了“宪法进万家”活动,通过宣讲和发放宣传单的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

(三)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实行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县级领导轮流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代表县委县政府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二是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对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45“治重化积”案件,全部采取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包案领导要了解掌握情况,与责任单位及时沟通,协调解决信访事项。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镇(街道)和各主管职能部门每月定期全面排查化解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动态掌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台账,逐一销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重大活动及重要节点期间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开展专项排查,按不同类别和风险等级分类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和化解稳控措施,跟踪管理。

(四)落实法治信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进“分类处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切实抓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对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的信访问题,积极引导进入相应渠道处理,防止程序“空转”。二是推进“诉访分离”。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只接谈、不交办”,坚持公、检、法、司涉法涉诉接访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执法错误和瑕疵补正机制,着力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普通的信访问题中分离出来,纳入法制轨道。三是规范信访秩序。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击,2021法打击处理9人次(其中:判刑2人、刑事扣留2人、治安拘留5),训诫教育89人次,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震慑教育作用,营造“依法维权、强势维稳”氛围导向

二、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主任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学法工作,党组集中学习法律知识5次以上。领导干部均未受到党纪政纪撤销职务以上处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信访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差,法纪观念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明知应通过法定途径的却坚持采用信访方式维权、部分已依法终结问题转访现象较为突出。

(二)违法信访治理手段不足。对信访过程中的过激方式和违法行为,规范、惩处、打击有效手段相对欠缺。

(三)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仍有差距。部分单位对群众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到位,调查处理不够深入,做到“事要解决,人要服气”有差距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讲话精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坚持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坚持依法治访工作机制,加强信访源头防范和规范处置工作,保持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形成与时代特征、法治要求、群众期待同频共振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信访问题。坚持法治思维,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三)提高干部法治化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指导培训,突出普法宣传教育系统性、全面性,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四)加强依法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全方位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