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0


2022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信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立足信访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实现信访稳定与法治政府建设互促共进,各项工作取得全面提高。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懂法,深化学习贯彻。一是机关内部法治学习抓得更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学习计划和干部集中学习计划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信访工作条例》以及与信访业务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多次在职工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集体学习,干部职工个人积极自学并撰写心得体会,促进了学习效果制定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累计开展学习培训31次,受教育干部259人次,实现多形式、全覆盖抓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全办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综合能力。二是全县公职人员法治思维树得更牢。成功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县信访办、县公安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428日全县《信访工作条例》解读培训会上,详细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违法违规信访行为责任追究、违反《信访工作条例》责任追究等内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出席会议并对《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517日,县信访办主要领导在县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上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各级党组织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学习计划广泛学习。三是学习培训方式更加喜闻乐见。成功举办《信访工作条例》知识问答活动初赛、决赛调动了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参与。全县共划分为8参赛片区,初赛阶段由各片区牵头单位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参与海选,实现以赛促学;715日完成初赛,各片区分别挑选出两支参赛队伍参加全县112县委书记县长6名市管领导出席《条例》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参赛,相关领导干部全程现场观摩,形成了学法尊法懂法用法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学法普法,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印6000册《信访工作条例》、5000册《信访工作责任汇编》发放到各乡镇(街道)、部门、学校、医院及国有企业等,由各单位组织学习,以便职能单位在解决信访问题中加强法治思想运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二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信访工作,制作宣传展板,印发《信访法治宣传手册》《农民工工资条例》等宣传手册,在信访接待中将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人权利义务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必要内容,加强对违法上访、非法维权行为的教育引导和依法处理。三是推进调解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访调对接机制,县司法局派驻工作人员常驻接待大厅,对适合调解的案件随时调解,2022年调解20余件。

学法用法,实化法治运用。一是依法受理信访案件。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切实抓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对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的信访问题,积极引导进入相应渠道处理,防止程序空转。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只接谈、不交办,坚持公、检、法、司涉法涉诉接访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执法错误和瑕疵补正机制,着力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普通的信访问题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建立完善了法律援助信访案件衔接机制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推动了信访问题高效、精准化解。二是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形成相关风险评估报告。2022年,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审查21件。三是规范信访秩序。强化信访、公安和属事属地协调联动,对缠访闹访、择机非访,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触及法律底线的少数违法上访人员,对策划、煽动、串联、胁迫、诱使他人采取不合理不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等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首要分子,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教育打击2022年依法处罚6人,教育训诫438人次。

二、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县信访办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落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上逢会必讲、逢会必学,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研究落实。

)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筹办全县《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等工作中,亲自谋划、亲自协调推动;在党校县管领导干部进修班全县信访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等大会上亲自宣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3次;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利用院坝会为群众宣传法治知识、解答法律法规政策等讲微党课3次。

(三)急难险重冲锋在前面对集访、缠访闹访等突出问题,坚持直面问题不退缩,落实政策不打折,在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耐心讲明事理、讲透法理、讲通情理,把学法、用法、普法融入日常工作中。

、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信访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差,法纪观念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明知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却坚持采用信访方式维权部分已依法终结问题转访现象较为突出。

深入学习还不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破解工作难题手段还不够多,在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上还有差距,越级信访、集体信访、重复信访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单位对群众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到位,调查处理不够深入、解释答复不够耐心细致,距离“事要解决,人要服气有差距

违法信访治理手段不足。对信访过程中的过激方式和违法行为,规范、惩处、打击有效手段相对欠缺。

2023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讲话精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坚持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坚持依法治访工作机制,加强信访源头防范和规范处置工作,保持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形成与时代特征、法治要求、群众期待同频共振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信访问题。坚持法治思维,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和违法行为处罚警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三)提高干部法治化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指导培训,突出普法宣传教育系统性、全面性,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四)加强依法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全方位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树立依法信访受保护、违法信访受打击正确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