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信访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信访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为根本,按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立足信访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有力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推进机制建设,不断优化信访服务一是加强信访责任体系建设。在乡镇(街道)全覆盖推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动基层攻坚化解突出信访问题。及时下发《信访工作责任规定汇编》,确保各级信访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强化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等信访工作行为加强通报约谈、倒查责任。2023年以来,3个单位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作说明。二是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建设。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等信访业务规范性工作指引,对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办理、复查、督查督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办、包案,信访信息分析和信访情况报告等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信访业务办理机制,优化业务流程,让信访干部看到流程知道做什么、见到规范知道怎么做三是加强信访特色品牌建设。在化解信访积案过程中,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探索‘三四三’工作机制,攻坚克难化积案”的典型经验,先后获市委政法委、市信访联席办简报刊发,被人民网、重庆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二)严格落实法治信访,构建良好信访生态一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对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的信访问题,积极引导进入相应渠道处理。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只接谈、不交办,坚持公检法司涉法涉诉接访制度,着力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建立完善法律援助信访案件衔接机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名,协调律师每周三到县群众接待中心常态化参与坐班接访,全年参与律师53人次二是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审查29件。三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强化信访、公安和属事属地协调联动,坚决依法处置无理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到非接待场所走访等各类非正常信访和违法违规行为。2023依法处罚16人次传唤训诫56人次训诫教育107人次。

(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抓实机关学习。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和“学习强国”APP,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信访工作条例》以及与信访业务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促进了学习效果。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解读重点对象,邀请市级专家在平安建设大会上进行系统解读,受众达120余人;将《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信访工作责任规定汇编》纳入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平安稳定等培训内容,引导广大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拓展宣传阵地。积极组织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条例实施宣传月活动。同时结对联创小区及帮扶村组织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分发《信访工作条例》明白纸500余份、现场讲解3场次,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学习。以县信访来访接待中心为重要阵地,向来访群众讲解《信访工作条例》。制作并定期播放《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片、《不可逾越的底线 不可触碰的红线》平安稳定警示教育片及《依法信访 理性维权》法治信访警示教育片,全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建设、平安建设、信访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统筹,带头落实,常抓不懈。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上逢会必讲、逢会必学,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研究落实。

(二)大力推动干部学法。结合《奉节县普法责任清单》和已申报的年度普法工作目标任务,组织机关职工集体学习涉及信访法治化建设有关文件12次;结合乡村振兴、四下基层等工作带领班子成员在乡镇(街道)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解读33次;领导干部任前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学习网络考试以及在线庭审旁听均按时完成,合格达标

(三)带头树立法治意识。人人争做法律明白人目标,引导全办全员结合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常态自学,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对办内有关事项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依法决策。坚持急难险重冲锋在前,直面集访、缠访、闹访等突出问题,在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的同时,耐心讲明事理、讲透法理、讲通情理,把学法、用法、普法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

、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信访基础薄弱部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差,法纪观念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群众明知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却坚持采用信访方式维权已依法终结问题转访现象较为突出

法治队伍建设存在差距。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干部队伍中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比例较低,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违法信访治理手段不足。对信访过程中的过激方式和违法行为,规范、惩处、打击有效手段相对欠缺。

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全力抓好信访法治化建设。对标对表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谋划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二)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加大对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以及普法教育中的作用。

(三)持续深化法治信访宣传。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在城乡建设、劳动社保、涉法涉诉等领域开展普法宣传,落实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的同时,利用接待信访问题的机会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融入信访工作,做好普法宣讲员。   

(四)加强依法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全方位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树立“依法信访受保护、违法信访受打击”正确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