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3-001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13
[ 发布日期 ]
2023-10-13
重庆市奉节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相关工作方案,监督实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县人武部组织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县委、县政府对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上级下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负责煤炭行业管理。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故调查处理、应急救援管理、统计分析、宣传教育培训及行政执法、打击非法开采煤矿等工作。

14、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5、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6、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县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7、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属于政府部门组成机构,内设9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风险和预案管理科、救灾管理科、财务和物资保障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2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奉节县安全生产监管中心、奉节县应急物资保障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2年度收入总计4,490.36万元,支出总计4,490.3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

2.收入情况。2022年度收入合计4,49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90.36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2年度支出合计4,490.36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2,377.97万元,占53%;项目支出2,112.39万元,占47.0%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90.36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9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5.60万元,增长57.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9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8.38万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5.60万元,增长57.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人员公用经费及自然灾害等项目经费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92.25万元,占6.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74万元,增长9.2%,主要原因是人员和社保基数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退休人员抚恤金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118.90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15万元,增长20.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职工基本医疗等缴费增加。

3)农林水支出480.00万元,占1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大树镇(义河煤矿)种养殖项目及草堂镇龙关村(双洞子煤矿)种养殖园项目。

4)住房保障支出92.29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06.92万元,占7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10.71万元,增长46.4%,主要原因是增加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及奉节县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77.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21.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03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工资津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平时考核以及目标考核等人员经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456.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3.94万元,增长25.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检查增多。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1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3万元,增长15.2%,主要原因是迎接国家及市上安全生产考核督查增多。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人员出国出访,本年也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人员出国出访,本年也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公务车购置费,本年也未进行公车购置。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年初未预算公务车购置费,本年也未进行公车购置。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3.09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安全宣传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9万元,增长15.5%,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安全巡查、宣传等力度,业务检查增多,导致公车开支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5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9.0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县应急部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安全监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4万元,增长14.4%,主要原因是2022年迎接国家考核,导致接待费用较年初预算数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辆;国内公务接待201批次1,80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0.0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6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6.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3万元,增长294.9%,主要原因是2022年迎接国家考核,国内其他省市县应急部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安全监管工作,召开会议较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62万元,下降64.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举行大型应急干部教育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8.64万元,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5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单位提倡过紧日子、厉行节约。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24.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4.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24.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24.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2022年度单位整体支出、17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7项,涉及资金3116.1732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1项,涉及资金555.45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2  年度)

部门名称

奉节县应急管理局

内设机构个数

9

职工实有人数

90

项目负责人

肖建华

联系电话

56557278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2854.76

1635.60

4490.36

100%

2)其他资金

0

0

0

0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2034.07

343.90

2377.97

100%

2)项目支出

820.69

1291.70

2112.39

100%

年度总
体目标

及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计划综述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领导干部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安全生产领导、监管能力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

(二)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三个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要求,采取黑名单、联合惩戒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事故调查处理问责,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建立事故整改评估制度,督促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重点领域和重要风险的管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规划、有步骤、有督促、有检查的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强化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消防、森林火灾、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统筹推进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加大地震、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防治。深入开展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挂牌督办、销号闭环工作。

(四)强化监管机制创新,严格法规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执法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继续优化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全面开展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完善执法保障体制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互联网+执法检查工作机制。

全年完成情况综述

一是履职尽责,严抓重点行业安全监管。2022年,针对所监管的危化烟爆企业共开展检查115家次,发现隐患233条,已完成整改206条,限期整改27条,移交案件线索4条,行政处罚11.5万元,其中打击非法运输销售烟花爆竹5起,缴获烟花爆竹4000余件,移交司法部门案件1起,处罚22000余元,先后召开4次工贸领域联席会议,组织专家对全县3家涉及6企业,2家水泥厂、11家烧结砖瓦厂涉及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了为期3个月安全专项大整治活动,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二是统筹协调,不提升综合监管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奉节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行业部门三定职责等相关规定,先后出台《奉节县统筹发展和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奉节县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制度(试行)》《关于明确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属事属地监管责任和联动机制的通知》《奉节县安全生产督查责任追究办法》等重磅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今年以来,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共计开展检查222049次,发现隐患问题194794个,执法处罚187727家次,警告47862次,关闭取缔1家,责令停产停业59家,行政处罚2413万余元,约谈警示199家次。三是防灾救灾,确保应急救援及时到位。2022年我县出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旱灾,面对灾情,县应急局(县防汛抗旱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超前谋划、科学防控,及时召开防汛抗旱暨气象灾害防御会商研判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汛情形势,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发布会商快报16期,汛期预警56期,信息340余条,提示群体达111.6万余人次;建成县城朱衣河提水工程、长江提水应急工程和石岗、康乐、大树梅子集镇等5处应急泵站抽水工程,日补充水量8万立方米;充分利用4700万元中央水利救灾(抗旱)资金和320万元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精准实施一批引水抽水和管网延伸工程;精准开展应急送水,对缺水困难户开展应急送水,累计送水时长78天,共送水274612626吨,参与送水人次1.6万人次,解决饮水困难20.8万人次,有效的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合理调配应急资金、装备、救援力量等,有序推进了冬春救助资金核实发放、应急物资采购、应急救援资金分配等工作,其中火灾事故和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向132个单位发放帐篷、棉被、折叠床、空调被等应急物资3354件;向部分乡镇(街道)分配845.14万元用于应急物资采购、应急救援救灾、应急处置、排危除险等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专业扑火(半专业)队伍1000余人次参与,成功处置了康坪“8.13”、安坪“8.22”、青莲“8.26”3起森林火情,全年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无重大森林火灾、零伤亡事故的显著成绩,有效地保护了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的控制目标。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90%

7

99%

7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90%

6

99%

6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90%

6

99%

6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0.03%

6

99%

6

履职效能35分)

数量指标

公务卡刷卡率

≥60%

1

50%

0.5

固定资产利用率

≥90%

1

95%

1

项目实施率

≥90%

4

95%

4

项目完工率

≥90%

3

95%

3

预算编制完整率

≥95%

1

100%

1

在职人员控制率

≥95%

1

99%

1

质量指标

个性指标完成率

≥99%

5

98%

4

公用经费控制率

≥95%

1

95%

1

共性指标完成率

≥99%

5

99%

5

管理制度健全性

≥90%

1

95%

1

绩效目标合格率

≥95%

1

99%

1

三公经费控制率

≥95%

1

99%

1

项目评价完成率

≥90%

3

95%

3

信息公开及时率

≥95%

1

99%

1

信息公开完整率

≥95%

1

99%

1

预算编制准确率

≥95%

1

99%

1

政府采购执行率

≥90%

1

99%

1

资金结转结余率

=0

1

1%

0

资金使用合规性

≥90%

1

99%

1

时效指标

预算执行率

≥100%

1

100%

1

成本指标(5分)

经济成本指标

单位运行人均成本变化

5

5

社会效应(15分)

经济效益

争取上级资金任务完成率

≥90%

3

99%

3

组织财政收入任务完成率

≥90%

3

100%

3

社会效益

单位正常运转

3

3

维护社会稳定

3

3

生态效益

单位节能减排

有效改善

3

有效改善

3

可持续发展能力5分)

可持续发展能力

管理制度可持续性

≥90%

5

95%

5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满意度

≥90%

10

95%

10

管理效率5分)

管理效率

管理效率

≥90%

5

95%

5

分值合计:


100


97.5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见附件)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向大蓉,023-56557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