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1-05-31


2020年,县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不断增强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坚持民主决策

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会议决策制度,切实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充分凝聚班子智慧、共识和力量。严格执行《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规章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的作用,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主动信息公开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公开信269条,其中乡镇(部门)信息62条,公示公开27条,政策法规5条,办事指南20条,安全生产87条,应急管理68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政务新媒体。按要求对人民政府网相关栏目按照要求进行管理维护,不断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编制了包括包括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奉节县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涉及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10项一级事项、47二级事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公开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信息。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按时进行网上公开公示。及时更新行政服务指南,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和标准,为服务对象提供详实的网上查询、受理通道,拓宽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举报途径,使行政审批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三、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四减”、“四办”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包括授权管理办法、现场勘查、评估、评审等相关制度,依法科学设定审批程序,减少审批周期,做好审批流程再造,所有审批项目只设定受理、审查(现场勘查、现场核实或专家评审)、决定(颁证、上报)三个环节20个行政许可项目共减少规定审批材料31个,减少规定审批程序39个,减少规定审批时间627天,分别减少23.66%39.39%91.53%推进网上审批,实现100%可事项“零跑动23行政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20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1项)纳入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集中“一站式”管理,全年共办理行政许378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回访工作,听取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严格依法行政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岗前培训与考核制度。准确把握程序启动、调查、证据、决定等环节,有效预防和减少程序性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缴罚分离制度,遵守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清晰界定执法部门、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落实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执法人员档案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推动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57人,2020年办结行政执法案件78件,其中,警告53行政处罚案件10件,罚没金额30.9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4件;责令停产停业3件;吊销许可证1件;涉嫌犯罪移送案件5件。重大执法法制审核案件6件。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营造法治氛围

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媒介,宣传应急体系法律法规,培养社会公众参与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动应急体系法律和政策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认真组织法治理论考试,确保全局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六、开展法治创建

深入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水法律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开展岗位责任教育,主动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强化效能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应急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组织保障、有目标计划、有部署推进、有考评标准、有检查考核。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为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奉节县应急管理局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