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2-03-29


2021年,县应急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不断增强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会、职工会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纳入每年的“全县应急管理干部政德教育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必学课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6次,430余人次参加。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 成立领导小组。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 .落实人员配备。指定行政审批科牵头落实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聘请专兼职法律顾问协助指导政府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和其他法律事务作出前提交行政审批科和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1. 梳理行政审核审批等事项目录清单。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权力清单,积极承接上级“放管服”事项3项,分别是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建立了事前“一次性”办理、事中包容审慎监管、事后跟踪指导服务的“放管服”工作机制

2.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四减”“四办”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包括授权管理办法、现场勘查、评估、评审等相关制度,依法科学设定审批程序,减少审批周期,做好审批流程再造,所有审批项目只设定受理、审查(现场勘查、现场核实或专家评审)、决定(颁证、上报)三个环节;20个行政许可项目共减少规定审批材料31个,减少规定审批程序39个,减少规定审批时间627天,分别减少23.66%、39.39%、91.53%;推进网上审批,实现100%许可事项“零跑动”。23项行政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20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1项)纳入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集中“一站式”管理。

3.统一标准。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公开化、便民化,统一审批要素,完善我局审批系统办事指南,进一步缩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受理标准。到目前截止,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82件,包含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41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341件。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度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1.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制定印发了奉节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和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2. 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制定并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并对行政处罚案件开展案件审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质量。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件,其中,涉嫌犯罪移送案件1件,法制审核案件6件。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媒介,宣传应急体系法律法规,培养社会公众参与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开展“法治渝州行”一季度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疫病防治、民法典、长江保护、文明行为促进、全民反诈、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应急体系法律和政策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认真组织法治理论考试,确保全局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六)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着力煤矿关闭转产中的矛盾纠纷,深入实践“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以来,对5件信访积案进行了多渠道地调解化解工作,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杜绝黑恶滋生的土壤,有力有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促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法治化、制度化。

(七)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科室、队、中心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奉节委法办﹝2021﹞2号)明确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措施的落地落细。为了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我局优化和改进了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截至目前,危化烟爆行业隐患排查59起,处罚1起;非煤矿山隐患排查89起,处罚1起;工贸隐患排查33起,处罚2起,其余的通过说理教育基本完成整改。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第一,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适用上把握不够准确,在个别案件引用法条上有错漏、引用不规范现象;第二,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应用上有偏差,在相类似案件处罚幅度不一致,有失公正原则;第三,执法案卷整理归档质量有待提高。

二是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不能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普法宣传创新性不足,有待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