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3


2022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不断增强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会议决策制度,切实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充分凝聚班子智慧、共识和力量。严格执行《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规章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动态调整,接受社会监督 。充分发挥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做到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二)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对本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信息依法公开,并按要求进行管理维护。编制了包括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奉节县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涉及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的10项一级事项、47项二级事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公开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信息。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按时进行网上公开公示。及时更新行政服务指南,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和标准,为服务对象提供详实的网上查询、受理通道,拓宽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举报途径。

(三)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四减”、“四办”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包括授权管理办法、现场勘查、评估、评审等相关制度,依法科学设定审批程序,减少审批周期,做好审批流程再造,所有审批项目只设定受理、审查(现场勘查、现场核实或专家评审)、决定(颁证、上报)三个环节;17个行政许可项目共减少规定审批材料24个,减少规定审批程序33个,减少规定审批时间495天,分别减少24.24%、39.29%、90%;推进网上审批,实现100%许可事项“零跑动”。20项行政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17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1项)纳入县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集中“一站式”管理。

(四)营造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岗前培训与考核制度。准确把握程序启动、调查、证据、决定等环节,有效预防和减少程序性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缴罚分离制度,遵守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清晰界定执法部门、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落实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执法人员档案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推动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72人,截止到目前,我局办结行政执法案件115件,其中,警告3件;行政处罚案件14件,罚没金额478.7761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0件;责令停产停业1件;吊销许可证0件;涉嫌犯罪移送案件2件;法制审核案件14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原告申请撤诉。

(六)开展法治创建。深入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水法律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开展岗位责任教育,主动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强化效能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应急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组织保障、有目标计划、有部署推进、有考评标准、有检查考核。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科室、队、中心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认真查找、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成立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强化工作组织保障。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建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光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行政审批科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会、职工会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纳入每年的“全县应急管理干部政德教育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必学课程。今年以来,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6次,430余人次参加。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局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适用上把握不够准确,在个别案件引用法条上有错漏、引用不规范现象。二是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应用上有偏差,主要表现在相类似案件处罚幅度不一致。三是执法案卷整理归档质量有待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二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四是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六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为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