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0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强化执法实践,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于全县安全生产全链条各环节,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应急力量。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抓实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打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会、职工会学习的重点内容,牵头谋划局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和细化法治政府工作职责任务,带头讲党课,不断提升全局法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5次,420余人次参加。

(二)完善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建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支队长蒋中权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行政审批科,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负责统筹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明晰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深化改革、矛盾纠纷化解、防患重大风险隐患等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督促各科室、队、中心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重大问题和重要环节亲自过问,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并定期召开会议,不断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密集播出应急安全系列公益宣传片,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活动期间共派发森防、三防、消防、安全生产等各类防灾减灾宣传单张、手册、折页3万余份。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开展岗位责任教育,主动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强化效能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应急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组织保障、有目标计划、有部署推进、有考评标准、有检查考核。三是全方位做好自身教育。坚持领导带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奉节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利用“奉节普法”“巴渝清风”“重庆应急”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学习平台,督促干部职工进行线上线下自学;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实现参考率100%、优秀率90%的目标;组织观看纪律教育宣传警示片,邀请党校专家授课,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培训教育实效,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推进法治应急管理建设走向深入。

(二)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完善了《奉节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奉节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专项应急预案》《奉节县突发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等11个预案,完善了《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奉节县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征用和补偿实施办法》,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患。二是强化应急培训。组织全县34支队伍250余人开展集训。会同16个部门开展县级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工作。组织全局“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网络专题61083人次学习,组织基层应急管理干部专题培训和行业监管专题培训班689人次,参加市局“周五应急大讲堂”视频培训91096人次,极大提升法治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三是组建应急队伍体系。2023年,按照上级要求,成立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奉节支队,分为1个直属分队,8个片区分队,下设33个乡镇小队和N个村社区小队,形成先期处置“1+8+33+N”应急管理队伍体系。

(三)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一是全力推行“放管服”改革。推动职能转变,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渝快办”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办理行政许可218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要求,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按时进行网上公开公示,“双随机”内部检查和单位联合检查公开率、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均为100%。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履行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根据市、县部署开展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报送清理结果。

二是狠抓安全监管,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安全监管执法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健全部门间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35人次,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317家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02份,检查发现隐患问题751项,已完成隐患整改751项,隐患按期整改率100%。共依法办理监督处罚案件12宗,处罚金额26.4万元,进一步督促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按照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岗前培训与考核制度。准确把握程序启动、调查、证据、决定等环节,有效预防和减少程序性违法行为。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薄弱点,对标对表开展行动,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依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普法力度上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能够很好的贯彻落实行政执法的责任,在应急管理中起到了效果,但是在普法宣传的责任落实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在普法方式上需要进一步丰富。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群众接受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渠道不断翻新,再采用传统的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普法海报等方式,显得形式单一,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切实依法履行好应急职责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一是不断提升干群法治素养。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依法治国重要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在工作实际中落实好各级责任人职责,不断推进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建设,大力倡导群众遇事找法、做事尊法,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效果。探索更丰富的宣传方式,在政府网站、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媒体上面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深化宣传效果,传统与科技相结合,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宣传及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