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展煤矿高温浓烟应急演练
日期:2020-08-05

为进一步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切实掌握煤矿发生火灾后产生高温浓烟后的应急处置方法,7月31日,奉节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煤矿火灾高温浓烟演练。

演练场景设定为2020年7月31日上午8时,奉节县某矿掘进工作面由于违规放炮引发瓦斯燃烧,导致2人下落不明,并产生了高温和大量浓烟。救援队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后,立即闻警出动前往救援。

救援队到达事故矿井后,立即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根据事故性质和所掌握的信息制定了详细应急处置计划,根据指挥部制定的处置措施,现场指挥立即安排战斗人员入井进行处置,战斗小队接到作战任务后,迅速组织战前检查。一小队率先进入演习巷道,实施救援,经过灾区侦察在巷道300米处利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一名被困人员,经询问此名被困人员除感到头晕头痛并无大碍,给伤员佩戴好自救器后,迅速转到安全地点。随即现场指挥派出二小队继续深入侦察,小队长在巷道400米处发现第2名被困人员,经检查,该名被困人员右小腿出现骨折,救援队员给伤员佩戴好2小时呼吸器后,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后运出井口并移交给120进行后续救治,随即现场指挥安排三小队继续深入巷道侦察火源和超标超限气体,并进行灭火和恢复通风等科目。经侦察,现场情况符合直接灭火条件,随即现场指挥下达直接灭火命令。经过3时25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火源全部扑灭,巷道恢复通风,随着总指挥下达演练结束的命令,本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这种应急演练是救援队常态化开展的训练项目,通过本次实战演练,有效检验队伍快速响应、团队协作配合能力,提高了指战员在面对矿井火灾高温浓烟环境下的救援水平,为安全完成生产矿井抢险救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