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开展2020年危险化学品火灾爆 炸事故暨环境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20-12-23


为提升我县危化行业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要求,12月18日上午,根据工作安排,我县在中梁油库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暨环境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生态环境局和中梁油库承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气象局、县经济信息委和夔门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联合参演。

演练的模拟场景设定为某油库防护堤内1号油罐因计量作业产生静电引起着火爆炸,企业在自救过程中起火油罐再次发生爆炸,两名救援人员被困。

演练过程中,作为现场总指挥的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晓光同志沉着冷静,指挥有序;各应急救援小组有序进场、密切配合。演练经历了险情发生与企业先期处置、信息上报与部门联合响应、勘察会商与分工抢险救援、成功救援与演练总结等阶段。其中在分工抢险救援中又相继经历了现场人员与车辆疏散、伤员转运与抢救、现场火灾扑救、废物污水回收与处理、环境监测与现场勘查等环节。演练最后成功排除危险,第一时间抢救了伤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我县危险化学品行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检验了相关单位的应急准备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宣传教育、完善准备,提升了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必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在演练结束时的讲话点评中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