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应急管理局 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日期:2023-12-29

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进一步创新和转变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多方面、多举措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信息公示。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精细梳理公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将“双公示”工作作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截至目前今年办件公告总计事项共172项,实现办件全覆盖无遗漏。

强化安全生产信用意识安全生产执法期间向企业宣传社会信用体系政策,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意识。同时,依托“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生产月”等重要宣传节点,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大力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宣传普及教育活动。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监管。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行业的信用信息纳入日常监管计划,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隐患整改长期不到位、信用等级低的企业采取约谈、加大处罚等措施,促进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等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按程序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及时向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报送“双公示”数据,倒逼企业诚实守信。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不断增强信用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

开展信用分类监管。按照《奉节县安全生产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实施办法》,对守信者在行政许可和执法监管时,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容缺受理”和减少执法检查频次等重点支持激励政策;对失信者结合失信类别和程度,联合相关部门实行限制市场准入、增加检查频次、加大行政处罚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将惩戒信息及时反馈至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力度。通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意识。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为载体,向企业宣讲《奉节县重点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奉节县安全生产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实施办法》,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为本、安全发展”的经营理念。坚持以安全信用典型案例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宣传普及教育活动。同时在将日常入企执法检查与诚信宣传相结合,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的同时,提高各生产经营企业对社会信用体系的认识,提升诚实守信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