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MB18873289/2021-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医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09
[ 发布日期 ]
2021-10-09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重庆市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奉节委办发〔2019〕42号文件精神,奉节县医疗保障局是县政府工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机关行政编制9名,实有在编人员9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3名。机关内设机构三个:1. 办公室(规划财务科)2. 业务管理科(扶贫科)3. 基金监管科。

机关主要职能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医疗保障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国家和重庆市制定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对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筹资资助标准并组织实施。

4.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7.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奉节县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单位构成。

1.奉节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根据奉节委编办发〔2019〕6号文件,奉节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属奉节县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全额预算参公事业单位,机构类别为公益一类,核定其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事业编制19名,实有在编人员10名,空编9名。其中: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5名。中心下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参保登记科、居民待遇科、职工待遇科、基金结算科、信息服务科。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

2)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登记工作。

3)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审核和支付。

4)负责医疗救助具体事务。

5)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出标准政策。

6)负责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信息咨询和服务工作。

7)承担医疗保障网络信息化建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和各项业务财务数据管理工作。

8)负责医疗保障基金收入、支出及会计核算工作。

9)承办县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奉节县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

根据中共奉节县委编制委员会《关于县基本药物采购中心转隶有关问题的通知》(奉节委编涵〔2019〕36号)文件精神,奉节县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属奉节县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全额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7名,现实有在编人员7名,为非独立核算单位。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1)宗旨:为医药价格及医药招标采购提供服务。

2)主要职责:承担组织实施医药价格及医药招标采购制度规范的事务性工作,承担监督、指导医药招标采购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医药成本调查统计、医药价格监测分析、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等服务性工作。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6.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6.23万元,到年末财政追加预算至952.49万元,比2019年增加20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追加至454.76万元,比2019年增加115.3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属机构改革新增单位,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8名工作人员形成;项目支出追加497.73万元,主要是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组成。

2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度支出预算执行数为952.49万元,与上年支出增加205.96万元,增长27.59%。其中基本支出454.76万元,比2019年增加115.3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8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8名工作人员形成;其中: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392.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医保局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公用支出62.68万元主要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497.73万元,本年度我单位年初无项目预算,在年中为完成县上安排的重要工作任务及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等而追加的资金,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115.73万元、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290万元、医保基金监管经费25万元、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57万元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10万元组成。

3.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2020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71.56万元,全年实际发生62.68万元,同比增长38.27%。是因为我单位新进8名工作人员配置办公设备及机关购置公务用车一辆原因形成。其中办公费12.24万元、印刷费0.71万元、法律顾部咨询费3万元、水电费2.56万元、网络通讯费19.44万元、差旅费0.62万元、维修费0.88万元、公务接待费2.26万元、劳务费1.04万元、其他交通费19.93万元组成。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52.4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5.96万元,增长27.59%。主要原因是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8名工作人员而费用增长及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形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2.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5.96万元,增长27.59%。主要原因是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8名工作人员而费用增长及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形成。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2.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5.96万元,增长27.5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属机构改革新增单位,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8名工作人员而费用增长及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形成。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全年全部完成财政预算安排。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3万元,占3.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8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单位新增加8名工作人员形成。

2卫生健康支出901.23万元,占94.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3.98万元,增长203.1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进入8名工作人员而费用增长及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形成。

3住房保障支出16.32万元,占1.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未增加住房保障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4.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2.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99万元,增长33.3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进入8名工作人员而费用增长。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补助费等。公用经费62.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35万元,增长38.2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购置公务车一辆及完成县上安排的重点工作而追加的新冠肺炎疫防控专项资金、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经费项目、市局拨付医疗保障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及争取市级转移支付奖励项目形成。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三公经费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年度发生27.64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00%。是因为县上批准我局购置公务一辆形成,其中公务车购置费24.99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65万元。

公务接待费本年发生额2.26万元,同比减少21.34%,是因为我局严格执行县上“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把关取得的成效。

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分别为3.61万元和0.74万元,同比下降44.72%、96.63%,是因为由于本年度安排的会议及业务培训因疫情原因而未开展,计划在下一年度进行业务培训,因而在本年度内发生的业务培训会议、会议费比去年总体比去年下降较大。

2.“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一辆,公务车保有量为一辆;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19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7元,车均购置费24.99万元,车均维护费2.6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6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35万元,同比增长38.2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增加8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及单位其他交通费增长所形成。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3.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4万元,增长66.3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市局安排传达市上及县上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会务较上年增加原因形成。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22万元,下降96.63%,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我单位原计划开展的业务培训工作不能按计划开展,费用相应减少所至。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一辆,为其他用车一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我单位医保基金监管执法人员出差进行医保基金监管检查执法所用。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国有资产356件、原值1388456元,其中:通用设备171件、原值1256426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64件、原值127430元,无形资产1件、原值5600元,系单位购置的财务软件一套。累计折旧782962.16元,年末国有资产净值605493.84元,其中:通用设备年末净值499701.83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年末净值103925.47元,无形资产年末净值1866.54元。我单位全部国有资产均为在用状态。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医保局预算政府集中采购办公设备35万元,主要是因为我局8从县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转隶进入我单位的工作人员需购置办公设备、用品等及原有老旧故障的电脑、打印机设备更新原因形成,其中通用设备预算30万元,家具用具购置预算5万元。到年末我单位实际采购33.56万元,其中含县上批准我局购置公务车一辆24.99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绩效和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已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项,涉及资金497.73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无超预算执行情况,在严格执行预算的同时,对于财政预算绩效目标均已完成,如: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收入3.33亿元,支付医疗保险待遇2.17亿元;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2.25亿元,支付医疗保险待遇7.13亿元,两个险种均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征收任务,保障了我县全体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和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完成了对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及村卫生室800余家的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全覆盖,查处违规违约处罚金622.64万元,已全额上缴财政非税;完成了县上安排抢购新冠肺炎紧急防控物资115.73万元,抢购物资均已上交到县上指定接收单位。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医疗费项目

项目负责人

舒子乘

主管部门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实施单位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资金情况       (万元)

类   别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90

290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290

29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完成情况综述

县级统筹保障我县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22人、退伍的六级以上伤残军人160人,以及驻我县武警部队、消防中队全体官兵全年医疗费用。

对我县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22人、退伍的六级以上伤残军人160人,以及驻我县武警部队、消防中队全体官兵全年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报账,根据医保基金待遇审核相关规定按月审核计算并足额支付其每月发生的医疗费用中应报销部分。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分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保障离休干部人数

22

10

22人

10


保障伤残军人人数

160

10

160人

10


质量指标

离休干部费用报销率

100%

5

100%

5


伤残军人费用报销率

≥90%

5

90%

5


时效指标

费用报销按时办结率

100%

10

100%

10


成本指标

离休干部平均费用

110886

5

110886

5


伤残军人平均费用

14337

5

14337

5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补助政策知晓率

100%

10

100%

10


维护社会秩序效果

零投诉

20

零投诉

20


生态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8%

10

97%

8








合      计




98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度离休伤残军人医疗费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县财政下达用于保障我县离休干部、1-6级伤残转业军人医疗费用支付预算290万元,根据关于印发《奉节县1-6级残疾军人医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奉节民政〔200998号)文件相关规定,对全县22名离休干部、1611-6级伤残转业军人在2020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医保目录进行费用审核及报账支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 项目资金290万元全部拨付到位。

2. 项目资金290万元已全部用于支付离休干部、1-6级伤残转业军人医疗费用报销支付,还将上年结余资金68万元用于该项目支出。

3. 项目资金290万元及上年度结余资金68万元报销档案资料齐全并全部存档。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对该项目的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7%;审核报销支付率达到100%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申请报销医疗费用及一次性奖励的离休干部22人,1-6级伤残军人157人的医疗费用全部审核支付到位,报销人数总计176人,报销人次达647人次。

(2)质量指标。申请报销医疗费用及一次性奖励的离休干部22人,1-6级伤残专业军人157人的医疗费用全部审核支付到位,报销率达100%

(3)时效指标。实行月报销制度,每月审核报销一次,平均报销时率为一个月。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社会效益指标)。

全县22名离休干部、1611-6级伤残转业军人对报销政策知晓率达98%

3.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受益离休干部、1-6级伤残转业军人对该项目满意度达到了97%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2020年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医疗费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2021年项目支出目标申报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本年度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顺斌  023-56510673。


重庆市奉节县医疗保障局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