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MB18873289/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医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7
[ 发布日期 ]
2022-09-27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重庆市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机关主要职能职责是:

1、 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

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医疗保障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国家和重庆市制定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对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筹资资助标准并组织实施。

4.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7.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奉节县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机关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机关有内设机构三个,内设机构领导职数3名:1. 办公室(规划财务科)2. 业务管理科(扶贫科)3. 基金监管科。

(三)单位构成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下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两个:

1.奉节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属正科级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2.奉节县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属副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以上两个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收入总计1194.80万元,支出总计1194.8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年末单位无结余结转。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119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59.75万元,占88.70%;事业收入135.05万元,占11.3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万元,占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119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其中:基本支出552.08万元,占46.21%;项目支出642.72万元,占53.79%;我单位无经营支出。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全年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年末无结转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94.8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9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8.63万元,增长127.0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2021年度各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2021年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上年结余用完,本年预算需增加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4.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31万元,增长20.7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增长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8.63万元,增长127.0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拨付2021年度各乡镇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2021年离休伤残人员医疗费上年结余用完,本年预算需增加及市级加大对我局转移支付等原因形成。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00%,与上年结转结余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6.87万元,占13.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86万元,增长127.1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拨付各乡镇的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项目形成。

2卫生健康支出981.31万元,占82.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30.62万元,增长117.74%,主要原因是市级拨付我单位能力提升和居民医疗参保工作经费等转移支付资金增长、及我县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医疗费上年预算结余用完,本年度增加预算原因形成。

3农林水支出22.15万元,占1.8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1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我县防致贫防返贫工作中资助脱贫户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原因形成。

4住房保障支出24.47万元,占2.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与年初预算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2.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0.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3万元,增长30.2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新招聘5名工作人员费用增长形成。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医保垫底资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41.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11万元,下降33.6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严格执行财政“过紧日”政策压缩开支原因形成。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水电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4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1万元,下降7.2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严格执行财政“过紧日”政策压缩开支原因形成。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3.41万元,下降78.29%,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我单位无公车购置计划,而上年则购置公务车一辆,故下降幅度较大;其次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三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四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3万元,主要用于我县医保基金监管执法公务用车开支及县内各乡镇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及各村卫生室日常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万元,增长33.25%,主要原因是本年按照市局要求增加对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及各村卫生室日常检查原因所致。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68万元,增长101.13%,主要原因是上年公务车是7月购置,运行维护费只有半年费用,而本年则是全年费用。

公务接待费1.1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局及其他区县到我单位检查、调研工作,以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万元,下降61.3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万元,下降48.6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支出;也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到年末公务车保有量为一辆;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10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2.24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5.3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水电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11万元,下降33.68%,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我单位无公车购置计划,而上年则购置公务车一辆,故下降幅度较大;其次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三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四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分别为1.74万元和0万元,同比下降1.88万元、0.74万元,是因为由于本年度安排的会议及业务培训因疫情原因减少,业务培训本年度则未开展,计划在下一年度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因而在本年度发生的业务培训会议、会议费比去年总体比去年下降较大。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一辆,属其他用车一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我县医保基金监管执法检查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度我单位年初国有资产原值138.85万元,本年新购入国有资产9.62万元,接收市局无偿调拨资产14.50万元,资产清查报废60.84万元,到年末国有资产原值102.13万元,国有资产累计折旧/摊销32.12万元,年末国有资产累计净值70.01万元,我单位全部国有资产均为在用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6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资产。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绩效和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项,涉及资金5687.34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部门名称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内设机构个数

3

职工实有人数

31

项目负责人

匡新明

联系电话

56510673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526.17

668.63

1194.80

100

2)其他资金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526.17

25.91

552.08

100

2)项目支出

0

642.72

642.72

100

年度总
体目标      及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 计划综述

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医疗保障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和重庆市制定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对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筹资资助标准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全面完成市局及县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指标,全力确保我县医疗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全力确保医疗保障机关及业务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全年完成 情况综述

2021年我局将医疗保障工作列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 全年城乡居民医保累计参保80.26万人,职工医保参保6.78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目标;医保基金累计征收5.39亿元,同比增长6.88%,筹资运转平稳,医保基金待遇累计支出9.32亿元,同比增长7.16%,基金拨付惠及民生,年末医保基金年度滚存结余6.29亿元,管理可持续发展;资助参保17.91万人次,资助资金3004.16万元;完善和细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开展医疗救助6.65万人次,救助资金3002.90万元;全年稽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人员累计16.5万人次;稽核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累计812人次,全县807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完成上级交办结案率100%。追回医保基金438.12万元,处理违约金607.05万元,暂停违规机构45家,解除协议机构4家,移送司法机关5件,奖励举报人员8人,举报奖励金额6569.03元。2021年我单位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成绩,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投入管
管理指标  (30分)

预算编审

编制完整性

100%

2

100%

2

编制准确性

100%

2

100%

2

绩效目标管理

100%

2

100%

2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率

100%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结转结余

资金结转结余率

零结转

2

零结转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预决算信息公开

完整及时

2

完整及时

2

基础信息完整性

100%

1

100%

1

预算管理

在职人员控制率

100%

1

100%

1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2

健全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2

合规

2

公务卡理

公务卡刷卡率

60%

2

40%

1

政府采购管理

政府采购执行率

80%

2

30%

0.5

资产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2

健全

2

管理制度安全性

安全

1

安全

1

固定资产利用率

95%

1

95%

1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100%

10

100%

10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00%

8

100%

8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5

100%

5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100%

2

100%

2

效果指标(35分)

经济效益

组织财政收入

100%

5

5

5

招商引资金额





争取上级资金

100%

5

98%

4

社会效益

确保单位运转

100%

5

100%

5

确保社会稳定

100%

5

100%

5

提升单位形象

100%

5

100%

5

生态效益

节能减排达标

100%

5

98%

4

减少水土流失





影响力

经济发展规划

制度持续

3

持续三年

3

单位内控制度

健全

2

健全

2

......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10

93

8

分值合计:


100

95.5

95.5

单位负责人:刘次权

填表人:吴顺斌


填表日期:2022-05-1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奉节县医疗保障局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局机关(行政单位)及所属奉节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参公单位)、奉节县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共计3个单位。将奉节县医疗保障局作为一级预算单位,具体为局机关、奉节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奉节县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35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参公编制19人,事业编制7人,实际在职在岗31人。公务用车编制数1台,实际1台。无房屋产权,使用国资中心房屋建筑面积450平方米,使用面积360平方米。

(二)基本职责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能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医疗保障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国家和重庆市制定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对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筹资资助标准并组织实施。

4.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7.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奉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奉节县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2021年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决策部署,坚持“千方百计保基本、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进改革”,全县医疗保障工作取得新突破。

1.聚焦扩面征缴,基金运行平稳有序。全年城乡居民医保累计参保80.26万人,职工医保参保6.78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目标。医保基金累计征收5.39亿元,同比增长6.88%,筹资运转稳。医保基金待遇累计支出9.32亿元,同比增长7.16%,基金拨付惠及民生。年末医保基金年度滚存结余6.29亿元,管理可持续。

2.聚焦乡村振兴,脱贫衔接持续推进。全年清理核查市内疑似未参保29531人次,接续参保3693人,全县实现脱贫人口疑点数据动态清零,脱贫人口100%参保;资助全县已脱贫户、监测对象12.34万人,资助资金1556.03万元;落实脱贫人员医保报销倾斜政策,全县脱贫人员累计住院2.6万人次,医保报销7492.2万元,大病报销416.36万元,特殊慢性病门诊就医2.18万人次,医保报销1127.32万元;开展医疗救助共6.65万人次,救助资金支付3002.90万元。

3.聚焦制度改革,惠民实事持续落实。药品和高值耗材采购,持续深化,首批续标采购完成583.04万片(万袋/万粒),完成任务量达428.83%;第二批实际采购576.37万片·袋·粒,完成目标任务的167.16%。其中,中标药品平均降幅53%,单个药品最高降幅达93%。截至目前,已完成三个批次药品集中采购,为全县老百姓节约医药费用达3604万元;圆满完成第六批国家组织82个品规药品(胰岛素专场)集中带量采购使用工作;特殊疾病保障,便捷为民。全年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3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印发“致全县两病患者的一封信”10万份,组织高血压、糖尿病专家4名,录制健康知识讲座2期,利用村村通循环播放,确保宣传全覆盖,累计办理特慢性病卡4098人次。

4.聚焦基金监管,安全红线持续筑牢。全年稽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人员累计16.5万人次;稽核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累计812人次。跨省异地就医核查参保人住院医院66家次,核查异地就医人员98人次。协查外伤案件50件,涉及总费用214.24万元,涉嫌有第三方责任人的8件,涉及不予支付费用49.25万元。处理违规问题。全县807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完成上级交办结案率100%。追回医保基金438.12万元,处理违约金607.05万元,暂停违规机构45家,解除协议机构4家,移送司法机关5件,奖励举报人员8人,举报奖励金额6569.03元。

5.聚焦为民宗旨,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出台《奉节县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建立事项办理台账,实行回访监督评价。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区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代表定期评价机制,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推动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执行国家编码标准,核定定点医疗机构552家,医保医师1905家,医保护士2116名,定点零售药店265家,医保药师266名;推广电子凭证使用,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7.51万人,激活率达43.21%,排渝东北第1位。

6.聚焦疫情防控,管控目标持续向好。积极响应各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支付疫苗106.23万剂次,支付金额1062.34万元。全面落实减征政策。积极落实373家困难企业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5月减征金额共计824.52万元。

7.聚焦党建引领,提质增效持续有力。全年累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党组(扩大)会议28次,召开全体职工思想汇报会2次。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职工会等组织党员职工集中学习党史31次,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4次;设立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实事清单,开展党组(扩大)会议党风廉政教育7次,职工大会党风廉政教育9次,专题教育会议2次,时刻拧紧纪律“安全阀”。

(四)绩效目标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及年中追加支出绩效目标情况: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我单位根据调整后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初预算总收入为526.17万元,年中追加收入668.63万元,全年总收入为1194.80万元;全年总支出为1194.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2.0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06.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0万元),项目支出642.72万元。

1、年初预算收入526.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526.1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6.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专项资金668.6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1194.80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526.17万元,基本支出526.1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20.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3.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中追加(5个项目)专项支出642.72万元,共计支出为1194.80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度我局基本支出552.0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10.51万元,公用支出41.57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6.49万元(预算为7万元),同比去年减少78.29%%。其中:公务接待费1.16万元(预算为3万元),同比去年减少48.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318.96万元(预算为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01.14%,政府采购完成9.62万元(预算为35万元),同比上年减少)71.33%。

(三)项目支出: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642.72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9.13%(其中:市局补助我局医疗服务与能力提升资金72万元、县级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医疗费41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工作经费114.55万元、争取上级转移收入财政奖励12万元、防返贫防致贫经费22.16万元、疫情防控经费5.01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制定了《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了资金预算、审批、上报、使用、拨付、核对、清理、扎帐、核算、报表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的流程,严格按照财政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资金的申报、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也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财金纪律合理合规地使用资金,确保了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合法合规。

(二)资产管理:

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我单位也是严格按照国资中心的规定和要求,按照资产管理流程逐一对资产进行入库、确认、登记、上账、核算、折旧、盘点、清查、报废等程序,按时填制上报资产月报,编制资产年度报表,按月与财务账簿的资产数据和国有资产系统数据进行核对,定期不牢不定期进行资产盘点,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

对于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单位严格按照财政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地在财政指定的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进行了预决算公开,上传了公开说明及附件,及时返馈给财政公开地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三公经费全年支出6.49万元(预算为7万元),同比去年减少78.29%%。其中:公务接待费1.16万元(预算为3万元),同比去年减少48.9%%,是因为因疫情原因兄弟区县减少来访日程及我局严格执行县上“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把关取得的成效。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318.96万元(预算为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01.14%,是因为我单位公务车在上年6月购入,只产生了半年的运行维护费,而本年是产生的全年的运行维护费原因形成,以上数据均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公示。

(四)政府采购情况:政府采购完成9.62万元(预算为35万元),同比上年减少)71.33%,是因为本年度我单位原计划申报档案室整修项目未通过评审而未实施原因形成。

(六)认真履行职责情况:

2021年度我局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4.03亿元,支付医疗保险待遇2.38亿元;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1.35亿元,支付居民医疗保险待遇6.89亿元,两个险种均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征收任务,保障了我县全体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和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完成了对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及村卫生室1200余家的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全覆盖,上缴财政非税收入708.05万元,其中查处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违约处罚金607.0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支出支户开户权商业银行竞拍101万元,超额完成财政下达非税征收任务600万元的118%。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95.50分,评价结果为优。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效率性分析

2021年我局将医疗保障工作列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 全年城乡居民医保累计参保80.26万人,职工医保参保6.78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目标;医保基金累计征收5.39亿元,同比增长6.88%,筹资运转平稳,医保基金待遇累计支出9.32亿元,同比增长7.16%,基金拨付惠及民生,年末医保基金年度滚存结余6.29亿元,管理可持续发展;资助参保17.91万人次,资助资金3004.16万元;完善和细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开展医疗救助6.65万人次,救助资金3002.90万元;全年稽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人员累计16.5万人次;稽核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累计812人次,全县807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完成上级交办结案率100%。追回医保基金438.12万元,处理违约金607.05万元,暂停违规机构45家,解除协议机构4家,移送司法机关5件,奖励举报人员8人,举报奖励金额6569.03元。2021年我单位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成绩,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效益性分析

2021年,我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局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收支得到较好保障,为建设“平安、健康、和谐奉节”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一)因业务水平有限,年初预算的编制支出类别上理解不够,比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容易出错。

(二)预决算项目支出编制需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同时项目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

(三)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设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财务严格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合理安排会计岗位,适当增加会计人员,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城乡医疗救助项目部门评价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城乡医疗救助项目资金部门评价报告

奉节县财政局:

按照《奉节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工作的通知》(奉节财绩〔2022〕2号)要求,现将我县城乡医疗救助项目资金部门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医疗救助补助项目是在基本医疗报销后,对医疗救助补助对象在符合报销范围内的费用按照一定比例再次给予救助。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由财政直接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救助对象的救助费用,每月10日前向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报送上月医疗救助资金使用情况汇总表。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核定数据后向县财政局提出支付申请。县财政局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直接拨付给定点医疗机构。

2.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资金投入情况。2021年,各级财政补助医疗救助资金4921.2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306万元、市级补助资金2604万元、县级补助资金11.21万元,各级补助资金均及时拨付到位。

参保资助情况。2021年我县共计62439名医疗救助对象享受参保资助,资助金额约1685.60万元。

医疗费用救助情况。2021年1-7月我县累计有7.62万人次享受救助3502.91万元;2021年8-12月累计发生救助资金约1541.72万元,因系统原因推迟到2022年才做月结算,故未在2021年度进行财务支付(因系统更换无法做月结算,在2022年才按照市医保局通知统一进行月结算,所有区县均为同样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医疗救助补助项目完成资助参保人数≥6.0万人次、医疗救助对象住院救助人次≥2.4万人次、医疗救助对象门诊救助人次≥6.6万人次、普通疾病住院救助比例≥6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总结与分析财政资金管理及运行过程中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绩效评价的对象为奉节县财政局每月下达的医疗救助项目资金,2021年共计4921.21万元,评价范围包括医疗救助补助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民政建档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优抚对象、一二级残疾人。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绩效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奉节县有关文件等为依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

绩效评价方法上遵循科学规范原则,经过规范的程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科学、合理地进行。

绩效评价过程中遵循依据充分原则,收集相关文件及资料,并通过现场调研,为评价结论提供充分的依据支持。

绩效评价指标确定上遵循相关性、重要性、系统性、经济性等原则,指标设定上直接与资金支出范围高度相关,重点选择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项目满意度等工作设定评价指标,将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系统反应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所产生的效果,并充分考虑评价指标的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数据获取具有现实条件和可操作性,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遵循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以及系统性的原则,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评价得分的分值,确定相应的评价等级,满分100分。总分值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评定为“优”;总分值在80分(含80分)以上、低于90分的,评定为“良”;总分值在60分(含60分)以上、低于80分的,评定为“中”;总分值低于60分的,评定为“差”。

3.评价方法

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进行。

4.绩效评价标准

1)《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2)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渝财绩〔2019〕19号);

3)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奉节县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奉节委发〔2020〕10号);

4)《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渝府发〔2012〕78号)。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情况

奉节县2021年医疗救助补助项目对医疗救助对象进行资助参保,对全县参保人员符合医疗救助的对象提供住院和门诊治疗后的医疗救助保障。2021年奉节县医疗救助补助项目已完成项目绩效目标。

但县医保局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资金和医疗救助对象的整个流程把控力度不够,不利于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监控和执行有效性的提高,在对部门的跟踪管理和档案管理中存在监管有待加强。

(二)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奉节县2021年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8.00分,评定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本次综合评价得12分,扣分0分,得12分。

决策指标主要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三方面进行评价。项目立项主要评价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主要评价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投入主要评价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

(二)项目过程情况

本项设定设置分值28.00分,扣分2分,得26分。

项目过程指标主要从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两方面进行评价。资金管理主要评价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组织实施主要评价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跟踪管理、档案管理、公示管理、项目自评。

县医保局对医疗补助专项资金实施过程监控。县医保局每月根据县民政局、县残疾人联合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医疗救助对象新增和核减名单录入系统,并根据医疗救助系统每月医疗救助金额报送给县财政局。对医疗救助项目对象和资金进行管理。

县医保局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资金和医疗救助对象的整个流程把控力度不够,不利于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监控和执行有效性的提高,在对部门的跟踪管理和档案管理中存在监管有待加强,扣2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产出指标主要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三个方面进行评价。产出数量主要评价项目实施的实际完成数;产出质量主要评价质量准确性;产出时效主要评价完成的及时性。

本项设定分值32.00分,扣分0分,得32分。

2021年,我县共计62439名医疗救助对象享受参保资助。

2021年1-7月我县发生医疗救助7.62万人次累计享受救助3502.91万元2021年8-12月累计发生救助资金约1541.72万元,因系统原因推迟到2022年才做月结算,故未在2021年度进行财务支付(因系统更换无法做月结算,在2022年才按照市医保局通知统一进行月结算,所有区县均为同样情况)。预计2021年全年住院救助人次为3.87万人、门诊救助人次为7.71万人。根据2021年1至7月实际发生的救助数据分析,预计2021年全年住院救助金额为4387.96万元、门诊救助金额为897.47万元、普通疾病住院救助比例为76%。一站式结算覆盖地区与上一年度相比,逐步扩大。

所有产出指标均达到了年初预设目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

效益指标主要从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三方面进行评价。

本项设定分值28.00分,得28.00分。

我县医疗救助定点机构涵盖了辖区内所有的卫生院及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县级医疗机构,极大程度方便了医疗救助对象就医。逐步建立健全了社会救助体系,取得良好效果。

医保局加大医疗救助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单、口袋书、融媒体广播、村村响新媒体等方式,宣传医疗救助政策。2021年,政策知晓程度逐步提高,受益救助对象满意度达96%。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对医疗救助全过程管理不足

县医保局未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资金和医疗救助对象的整个流程进行把控,只进行数据的录入和汇总。不利于对医疗救助补助项目的监控和执行有效性的提高。

    (二)医疗救助应加强档案和动态管理

各医疗救助对象提交审批材料到乡镇初审,再到实施部门进行终审。本次评价发现,纸质审批资料存在缺失、遗漏和与相对应的医疗救助审批文件要求不符;各实施部门未及时上报新增医疗救助对象名单到县医保局,可能导致医疗救助不能及时落实到个人。同时,医疗救助对象核减由个人所在乡镇进行上报,涉及乡镇将核减名单再报到实施部门,存在因消息滞后导致违规享受医疗救助资金的风险。

  六、改进措施

(一)县医保局将制定相应的跟踪管理监控文件,加强对医疗救助的审批和资金的管理,提升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和对整个项目流程的把控和干预。

(二)加强对医疗救助对象审批资料的管理,按照各个医疗救助对象的审批要求,对审批材料的完整性进行检查并及时归档;注意动态管理,新增和核减医疗救助对象必须提供完整的材料,经依法授权核查后,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审批。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顺斌联系电话:023-56510673

重庆市奉节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