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9

2021县住房城乡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市住房城乡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提高干部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我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在行政办公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和住房城乡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在全干部中进一步落实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在思想上遵法崇法,在知识上认真学法,在行动上守法,在履职履责过程中用法,为全面推进我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置“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一站式窗口落实专人受理审批服务;严格落实供排水“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强化全程帮办、快办,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0项优化到7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部审批事项办理不超过13天。“三集中三到位”、“并联审批”、“一张表单”“渝快办”等审批服务措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更加快捷高效。年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1566件,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办理率达到100%。

(三)住建综合行政执法更加严格公正。全年共办理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58件,其中基本建设程序案件28件、安全文明违法案件11件、工程质量违法案件5件、房地产案件7件、工程监理案件4件、工程设计案件2件、装修案件1件,所办案件均无错案、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检查强度在渝东北和渝东南片区17个区县中排名靠前

住房城乡建设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将普法与住房城乡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合到党建活动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到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准确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灵活多样、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县政府网公开,及时公开住房建设领域信息。二是及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三是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措施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法治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和学习力度。全面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电视、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等,增加群众知晓度;同时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对公共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大力加强对宪法、民法和廉政建设等公共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

(二)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质量,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三)进一步推广网上办事。积极主动向前来窗口办事的服务对象宣传“渝快办”网上审批大厅服务系统,讲解网上申请操作方法,力促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社会认知度和推广使用率,切实减少申办人到实体大厅办理次数,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方便群众办事。

                  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