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1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奉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住建。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住建领域普法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普法的根本遵循和首要任务,编制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普法宣传进项目、进工地、进企业、进小区,全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80多次,利用县住房城乡建委门户网站、“安居奉节”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推送普法信息200多条。

(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并在奉节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明确行政许可事项43项、行政处罚257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明确每一权责事项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

(三)深化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及听取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上级规定的20—80个工作日,压减至16-31个工作日,“四减”取得新突破。扎实开展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帮办代办”服务,高效快速审批,项目业主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加强部门协同竣工联合验收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减为5个,并3月15日发放全市首份《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联合验收执行率100%,累计发放《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23。并为22家企业办理资质审批事项45项。

(五)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核责任体系,由委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合法性审核机构设置在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核实行全覆盖,达到“应审必审”,重大行政决定和行政处罚一律要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对内部合法性审核通过的规范性文件,一律按上级要求,及时报送县法制审核部门进行审核。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参照市住建委行政执法文书范本,统一行政处罚等文书格式。突出柔性和说理式执法,坚持教育与惩罚结合,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努力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相融合。2022年,我委按一般程序共办结各类住房建设行政处罚案件56所办案件当事人均没有提出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并及时履行了处罚决定

(七)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度我委“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计划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检查等2,内部检查计划涉及勘察设计企业、注册建筑施工企业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和二级建造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5项均已完成,相关检查结果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频道信用重庆等门户网站公示。

(八)大力提升“互联网+”监管、信用重庆网络应用。2022年我委在“互联网+监管”系统认领维护行政检查事项68录入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45人;录入信用重庆“双公示”行政处罚信息6条,行政许可信息949条。

(九)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有序运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有关政务公开的规定,编制《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主动公开、及时更新住房城乡建设的政务信息,提高住建部门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2年,我委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满意率均为100%。送行政处罚案卷到县司法进行案卷评查,对反馈意见及时落实整改。不断扩宽群众诉求渠道,依托民生之声电话热线、安居奉节微信公众号以及县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社会全面监督。

(十一)依法处理信访诉求。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着重加强对房地产延期交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住房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拖欠农民工工资和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件1152件,已答复1152件,及时答复率100%。

(十二)加强住建领域行政调解工作。成立县住房城乡建委行政调解委员会奉节县建筑领域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物业领域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行政调解办公室,2022年调解纠纷1件次,有效调解住建领域各类纠纷,并通过调解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防止矛盾激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定期在行政办公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和住房城乡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度我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为100%,并积极履行了法院的生效裁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深入。部分职工仅限于集中学习、会议学习,领会并运用还需要加强。

二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标语等方式,形式较为单一、方式较为枯燥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和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扩展学习载体,全方位提升住建系统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通过集中学习、现场调研、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模式和方法,加大对全县住建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全面提升我县住建领域法治水平。


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