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奉节县第二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0-12

奉节建委发〔2022193



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奉节县第二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单位、有关企业:

为加强我县传统建筑工匠培训教育力度,经研究,决定开展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现将《奉节县第二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1012


奉节县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县传统建筑工匠培养教育工作,整体提升我县传统建筑建造水平,根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第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方案〉的通知》(渝建村镇〔202248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传统建筑工匠培养教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响“夔州工匠”品牌,保护和传承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探索巴渝传统建筑工匠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助推我县村镇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

培训巴渝传统建筑工匠50名,建立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

三、时间安排

20221017日——1023日。

、培训工种

传统建筑木匠(大木作、小木作)、传统建筑石匠(石作)、传统建筑砖瓦匠(砖作、瓦作)装饰类(雕刻、饰面、彩画维修)、造园类(叠石、园艺、水景、绿植、盆栽)、烧造类(烧砖、烧瓦、造窑)。

、培训内容

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分为:“传统建筑建造修缮理论基础”“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实作基础”和“跟师实习”(师傅带徒弟)三个阶段每个工种培训时间不少于72课时

(一)传统建筑建造修缮理论基础涵盖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农村建设安全常识、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培训时间不少于24课时(含考评)。

(二)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实作基础分工种进行实作技能培训,涵盖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材料选用、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具的使用、半成品初加工、重要传统建筑构件制作流程等,培训不少于16课时(含考评)。

(三)跟师实习采取师傅带徒弟方式进行,由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传承人对学员进行口传心授,重点传授传统建筑材料选用技巧、传统建筑建造修缮重要环节的特殊工艺要点及独门绝技,并在其指导下动手开展传统建筑建造修缮。“跟师实习”时间不少于4天,不少于32学时,每个师傅可带相同工种5—10名徒弟;实习结束,师傅必须如实填写实习评价表。

、培训考评

实行分阶段进行考评“传统建筑建造修缮理论基础”考评采取笔试方式进行;“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实作基础”考评采取现场实作打分方式进行;跟师实习考评由师傅根据学员表现出具考评意见。

(一)参与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的学员“传统建筑建造修缮理论基础”与“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实作基础”均考核合格的,颁发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初级资格证书(传统建筑木匠、石匠、砖瓦匠等),列入奉节县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

(二)参与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的学员“传统建筑建造修缮理论基础”与“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实作基础”均考核合格的,且通过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师傅考核的,颁发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中级合格证书(传统建筑木匠、石匠、砖瓦匠等),并列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

(三)实训师傅:对从事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作达10年以上,掌握娴熟的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积极传承技艺,在当地具有一定名气的,可直接颁发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高级合格证书(传统木匠、石匠、砖瓦匠等),列入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列为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传承人,可聘为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师傅。

、结果运用

(一)支持承接项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官方网站上公开发布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支持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乡村建设项目的建设;支持巴渝传统建筑工匠优先承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建设项目。

(二)支持参赛竞赛。推荐优秀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参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支持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参评重庆市“巴渝工匠”“中国传统建筑名匠”等。

其他事项

一)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负责为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考核提供服务,包括组建师资队伍,制定培训大纲,编制培训课件及教材,录制教学视频,建立考评试题库,组织考评、核发证书等,并对奉节县传统建筑工匠、巴渝传统建筑工匠、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传承人和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师傅进行信息化管理。

二)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本县传统建筑工匠培训组织管理工作,加强工作保障,建立工作专班,开展传统建筑工匠调查,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负责培训场地、考核场地及参培人员安全管理、交通食宿等,并对跟师实习考核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在考核表签署意见。

(三)培训费用。本次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费用(含学员生活费、住宿费)由县住房城乡建委在重庆市设计下乡专项资金中解决;对前来进行实训(师傅带徒弟)的给予适当补助。


附件:1.奉节县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课程安排表

2.重庆市(区县)传统建筑工匠跟师实习考核表





附件1
奉节县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课程安排表


传统建筑木工(大木作、小木作)

培训日期

课程安排

培训内容

课程

授课教师

地点

1016

900-930

开班式,相关单位领导讲话。


各相关单位



1017

上午0940-1200

下午1400-1730

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大木基础知识(南方)、古建筑木构件制作(南方)、大木构架修缮(南方)

理论

李德银


1018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斗拱的基本构造及制作安装、斗拱的修缮(南方)及质量通病的防治、匾额制作及装饰、挂落、方窗的制作工艺等。农村建设安全常识。

理论

陈良兵


1019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匾额制作及装饰、挂落、方窗的制作演示或视频教学。选材、识图与制作设计、墨线与制作、常用工具的使用维修。

实作

李德银

陈良兵


1020-1022

师傅带徒弟

实习




传统建筑石工(石作)

培训日期

授课时间

培训内容

课程

授课教师

地点

1017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石材加工基础(选材、加工步骤、成型标准)、石雕基础知识、石作安全基本知识。

理论

陈寒斌


1018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台基构成及制作、磉墩制作、石作修缮及质量通病的防治、文物保护常识。台基构成及制作、磉墩制作、石作修缮

理论

凌玉山


1019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墙体砌筑、台基构成及制作、磉墩制作演示或视频教学。

选材、识图与制作设计、石材加工与精细打磨常用工具的使用维修保养。

实作

纪武


凌玉山


1020-1022

师傅带徒弟

实习





传统建筑瓦工(砖作、瓦作)

培训日期

课程安排

培训内容

课程

授课教师

地点


1017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瓦作基础知识、瓦作常用材料及工具、墙体砌筑、瓦作安全基本知识。

理论

曹选庆



1018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坡屋面铺瓦工艺、屋脊类型及构造组成、屋面修缮及质量通病的防治。

理论

傅正荣


1019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30

花墙体砌筑、坡屋面铺瓦工艺演示或视频教学。

花墙造型设计与制作、瓦作常用材料及工具使用维修。

实作

傅正荣

曹选庆


1020-1022

师傅带徒弟

实习



1023900-930

结业式





附件2

重庆市(区县)传统建筑工匠跟师实习考核表

考核学员姓名: 考核日期2022年 月 日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得分

1

实习考勤

总到岗时间不少于4天,每缺岗1天扣5分。

到岗天数(缺岗天数( )

30


2

热爱传统建筑,积极参与古建筑、古村落保护,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10


4

能独立完成一定量的部件制作

20


5

服从施工安全管理、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20


6

熟练使用本工种工具,并能保养和日常维护

20


考核成绩合计

100



师傅签字:

年 月 日




区县住房城乡建委(章)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