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申报审批
日期:2020-07-20

近年来,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审批“简”、“减”两篇文章,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以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为新的突破口,以推行无纸化网上申报和审批为着力点,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向更高效、更便民、更优质发展。

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包括新办、升级、增项、重新核实、变更、遗失补办、更换等六个事项,在以往审批过程中,我委发现资质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和重庆市中午一体化平台存在重复收取申报材料问题,且设定的申报材料数量多,最多达16项,同一事项需要在两个系统分别申报,申报资料繁琐企业需要准备较长时间,这加重了企业负担,服务对象反感强烈,办事体验效果差,同时,也加大了资料审查的工作量,降低了审批效率。

长久以来,“简”和“减”都是行政审批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我委从这两字着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改变建筑业企业资质申报审批模式,实行无纸化网上申报和审批。一是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将6个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审批流程由4个环节减少到3个环节;开通渝快办网上申报入口,企业在资质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平台录入申报资料后,只需向“一窗通办”窗口进行申报即可将事项顺利办结。二是减少申报材料。紧扣工程改革、“放管服”要求,强力实施“减重减繁”,对重复申报材料坚决减掉,非必要件坚决减掉,申请表能够印证的坚决减掉,渝快办、市一体化政务平台或资质审批业务办理系统能印证的坚决减掉,多重减除后,在一体化政务平台6个审批事项共减少申报材料62项,除2个事项保留1项(不含申请表)材料外,其余4个事项仅剩申请表。

按照新的申报审批模式,我委共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10件,较之以往,减轻了企业负担,节约了准备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