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日期:2022-09-19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县住房城乡建委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质量安全业务培训、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一、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意识


9月8日上午,我委结合“质量月”活动组织开展“送培训到工地”质量安全教育培训。本次培训就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规定、监理信用信息管理及“十不准”规定、安全生产事故、员工安全防护以及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等问题,结合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细致讲解,进一步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受到施工单位及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好评。

二、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建设水平

为实现工地管理“上线、进网、云识别”的目标,充分发挥智慧工地在质量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我委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并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展智慧工地建设业务学习。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建设过程中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对各参建单位提出的问题一一答疑,为各参建单位智慧工地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智慧工地从基础设施、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环境监测、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建造过程数字化应用7个方面促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协同化发展,通过网上监管平台,查询项目实时施工情况,以促进建筑业改革创新高和转型升级。

   三、实施检查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

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发展,我委持续深入开展“飞行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随机抽查。8月,共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29个,下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4119条;下发简易处罚决定书8份,处罚金额0.44万元;实施项目经理扣分4人计12分,监理信用计分4人次计13,移交执法支队立案查处1起。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数字化信息化理念,扎实推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提升我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