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1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我局工作职能,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始终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规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二)强化学习宣传。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干部职工通过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及时更新和充实知识储备,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依托“夔州科普”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相关政策。

(三)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依法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各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局共有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项行政确认事项。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

(四)强化信息公开。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开的内容涉及本单位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69条。同时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宣传《奉节县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和各项惠企政策。选派4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2名“三区人才”、8名“科技副总”入企提供科技服务,解决企业难题。

二、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始终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规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同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对法律知识学习还不够深入。在普法宣传方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深化法治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学习强国APP、法治大讲堂、三会一课多形式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三)提升宣传力度。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依托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夔州科普分中心,每月不定期开展科普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集中宣传,持续深化“夔州科普”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奉节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