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0

奉节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安排督促、业务科室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落实1名分管负责人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沟通协调法治建设工作内容,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确保有专门工作力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始终坚持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规依纪,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深入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建设精神,通过职工会、“学习强国”APP和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2022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依托“夔州科普”志愿服务队,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同时立足工作实际,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等进行普法宣传,营造守法用法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张贴法治宣传海报20余张,发送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人数达2000余人。

(三)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营造良好优化营商环境。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前,我局共涉及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项行政确认事项。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协助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相关数据汇聚共享到奉节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沉淀,打通数据通道,目前已汇聚超过1900万条数据,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新增“三清单”功能,实现数据需求线上填报、线上反馈。发布《关于加强奉节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的通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工作。

(四)加强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本单位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同时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形式,高质量解读《奉节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新型智慧城市2022—2025年建设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75条。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规依纪,严格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法治宣传效果还有待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安排督促、业务科室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形式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实行“谁执法谁普法”,依托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夔州科普分中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加强信息化支撑。以我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持续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工作,协助各部门打通数据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