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7

县科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安排督促、业务科室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兴业兴城、强县富民”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规依纪,严格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落实1名分管负责人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沟通协调法治建设工作内容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确保有专门工作力量。同时全面实施权责清单制度,梳理形成权责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涉及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

(二)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印发《2023年度县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内容。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课堂、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全体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强化普法宣传。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人,专人专项负责,制定年度普法任务目标,梳理普法责任清单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启动2023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技特派员服务月活动,协同县司法局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八五”普法宣传册》《法律援助宣传册等宣传资300,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学习法律及科普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依托奉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夔州科普分中心,充分发挥夔州科普志愿服务队作用,以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技工作者日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三是加大企业走访宣传力度,组建工作专班,入企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对县域创新主体进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宣传《数据安全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填报火炬系统,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难题困难,建立线上联络机制,畅通政企交流直通车

)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一是构建联络体系。构建乡镇、部门两套大数据工作联络体系,搭建及时有效的沟通体系。二是有序开展编目。按照市级工作安排,组织全县各级各单位有序开展应用、公共数据、云网、感知资源等的目录编制工作,其中包括律师事务所执业档案、法律援助机构人员信息、公证员信息等数据资源。三是逐步融合平台。按照市级文件要求,政务信息化应用开发均基于渝快政”“渝快办两端,既往应用也应向两端迁移,若各应用存在政务私有云情况也应该陆续完成迁移工作,并不再允许本地建设非涉密机房,县科技局也正在逐项摸底全县存量政务信息化应用和私有云情况。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坚持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并把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形式不够丰富。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大多是通过发放宣传册,一对一的讲解少、邀请专业人士讲解少,群众接受度和参与率还不够高。

)协同推进程度不高。在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中,县科技局在接到市级文件要求或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部门收取数据,但是部分单位配合程度较差,完成情况不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强化普法宣传。按照普法任务目标完成普法任务,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提升普法成效,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二)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强化创新政策引导,落实好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政策,对企业开展培训指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三)持续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按照1361整体架构,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持续做好公共数据目录编制和数据归集工作,为数字化协同办公场景筑牢基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