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探索林业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日期:2023-11-06

近年来,重庆奉节县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建设,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探索五巡二听四防林长制工作法,守护生态家底,发展林业经济,探索出林业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治理石漠化 为长江两岸镶嵌更多“绿宝石”

奉节县作为重庆市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的试点县之一,以林长制为抓手,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在岩溶地区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管护抚育、退化林修复和保护性耕作等生态治理措施,久久为功,唤回满山苍翠。

青龙镇大窝社区由原四川省国有企业一磺厂与大窝村组成。二十年多前,由于过度开采硫磺、煤炭,当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土地长年受硫磺侵蚀,酸性严重,导致农业减产、森林覆盖率低,厂部核心区域一片焦土,寸草不生。

为改变人居环境,县乡村三级联动,关矿山、兴青山、办景区。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一片荒凉的矿区摇身成为了湖光山色的景区,还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市绿色示范村庄等称号。

石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这些只是奉节县大力建设生态奉节的缩影处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的奉节,山高、坡陡、沟深、土薄,水土流失隐患大,自然生态脆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截至目前,奉节共完成37.2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治理、8公顷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岩溶地区石漠化和水土流失面积915平方公里,改造荒山4000余亩,完成长江北岸岸线生态修复4.86公里。

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夔门关口,20205月,奉节县与重庆林投联合成立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进50万亩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任务,在长江两岸厚植青山叠翠,江山如画的底色。

奉节县先后在兴隆、青莲等7个乡镇完成集体林地流转39.5万亩,国有林场入股10万亩,全县50万亩国家战略储备林布局已基本形成。三年多来,单单林地流转就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林农直接增收6000万元,年均增收2000万元,综合效益逐渐显现。

“五巡二听四防”工作法 提升林长“智治”能力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守住长江沿岸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奉节县持续探索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新路径,切实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站好奉节岗哨奉节县委书记张果说。

奉节境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达88.3%,林地面积435万亩,森林资源保护任重道远,仅靠林草部门唱独角戏远远不够。为此,当地全面推行林长制,辅之以智慧林长云平台等技术手段,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痛点。

实际中,县林长办探索出五巡二听四防工作法:县总林长、县级林长、乡镇林长、村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巡山护林五巡,听村级林长、乡级林长汇报二听,林地资源防破坏、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自然保护地防守四防基层林长制。

截至目前,已累计巡林15191次,解决了各级林长和相关部门提出的问题165个,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组织相关培训1400人次,推动林长制全面走深走实。

走进奉节县林业局二楼,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林区防火、巡视、视频等信息,全县重点林区看得一清二楚。值班人员正不断调整着监控画面,对林区进行全方位巡查巡视。遇到火警,包含时间、地点、类型等关键信息的火情预警信息,也即时提醒值班人员及时处置。

监测系统既减轻了护林员的工作强度,又提高了森林保护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林业守护从用脚丈量走向云端管理奉节县林业局局长肖功勋说。

目前,奉节县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五级林长工作一张网,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科技手段开展巡山护林,林长智治能力不断提升。

做强林业产业 拓宽“两山”富民通道

发展产业是稳定增收致富的根本之策。为此,奉节县抓住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积极探索林业+N”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药、林菌、蚕桑等林下经济,以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云雾土家族乡是该县储备林+”林下经济建设的第一个试点乡镇。当地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中药材、烟叶、食用菌等产业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该乡村民万方明建成了占地60亩、涉及1000多种珍稀中药材的云雾珍稀中药材母本繁殖园,吸引周边不少农户参与进来,林药铺就致富路。

近年来,奉节县立足库区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壮大药材经济不断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建立产业联合体等方式,让农民深度参与全产业链发展,拓宽增收渠道。

我们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品品牌化和服务加工、销售一体化,推动奉节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重庆市蔷薇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春说。几年前,回乡创业的李春组织公司在全县7个乡镇建立大黄、贝母、牛膝、党参等示范基地3000亩,直接带动贫困户1674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奉节县获得“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之乡”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总规模达17.6万亩,综合产值突破11亿元。45个中药材初加工厂已建成,第一个中药材饮片加工厂建成投产,人工种植各类中药材近30个品种,125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种植。目前,奉节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体系,全县蚕桑种植规模达11万亩。2022年,养蚕达8万张,产茧达380万公斤,产值5亿元,带动了3万户8万人增收。

今年6月,2023中国(重庆)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奉节举行。何以选择奉节?一是当地是全国最早进行种桑养蚕和织布的区域之一,该产业一直延续至今。二是奉节的立体气候,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栽桑养蚕。

作为全国首批科技创新县,奉节正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智能蚕桑品牌,打造全国创新型智能蚕桑县。例如,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出了智能蚕桑养殖系统并升级到3.0版本,智能养蚕效率提高了28倍,优质蚕茧率提高了25%

青山如黛、绿水盈盈。在奉节县,林业生态保护、创新管理和产业发展相互交织,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越拓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