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6-15



中共奉节县冯坪乡委员会

                   冯坪委文〔20202  签发人:



中共奉节县冯坪乡委员会

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819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20191029日,反馈我乡党的政治建设欠深度、党的思想建设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较薄弱、党的作风建设轻落实、党的纪律建设欠力度和反腐败建设力度不够等617问题。冯坪乡坚决按照巡察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深入推进,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成立党委书记付勇同志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乡党委对巡察整改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根据责任分工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站、所、室、中心,明确牵头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精细谋划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规定整改时限的,立行立改、限时完成,要求长期坚持的,举一反三、确保长效,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实行周调度,乡纪委、乡巡察整改办全程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合力攻坚”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办法,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欠深度

1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记录不完善。冯坪乡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时,其相关记录不翔实,无法还原会议现场,无法反映是否进行了专题研究。如2018914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但在会议记录中无翔实的过程反映2017年会议记录中对安全稳定工作安排部署记录较少,将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研究部署等穿插于其他党委会议记录中,无专项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强化对业务人员培训,记录内容要求准确、翔实,如实记录与会人员的意见、会议讨论情况和会议决定,对不同意见应予以载明,真实反映决策程序、决策结论,做到有据可查,已开展业务培训2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制度》,严格按制度组织党委会议和议定相关事宜,对要求专题研究部署的工作,不得在其他党委会上临时动议、会中穿插,对专项会议记录格式、程序进行规范,确保要素齐全、记录准确、书面整洁、真实可靠,如实反映会议全过程;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2

2个别村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冯坪乡个别村干部落实“四个服从”组织原则不到位,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在执行组织决定过程中打折扣,搞选择性执行,折射出党的政治观念淡薄、破坏了党的规矩。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动《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落实。二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巩固年,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委“十强化十严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管理教育,严肃处理不讲政治、违规违矩的干部,以铁的要求强化规矩意识。三是对个别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被谈话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累计谈话9人次。

(二)党的思想建设不到位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冯坪乡虽然制定有“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案,但是无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不完善;冯坪乡2019年至巡察组入驻,8个月时间主题党日活动只开展了3次。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支部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学习计划,要把握好中心、重点,统筹好学习、工作,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善学善用、务求实效,将“两学一做”贯穿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二是强化痕迹管理,做好学习记录、学习签到,留存学习影像,确保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对本次巡察反馈的学习记录不完善问题,安排专人补充完善,同时开展全面自查,现已整改到位;三是由党建办牵头,不定时对“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落实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各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月初制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报党建办,活动结束后及时报送总结,联系村领导进村讲党课一年不少于2次。

4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一是未进行归档管理,会议记录本存在脱页和用活页记录现象,且历年会议记录零散;二是没有进行会议分类,党委会议、职工会议记录混杂,没有形成专项会议记录(例如2019党委会议、职工会议混在一起),党委会议与政府工作会议没有分开召开。

整改情况:一是已安排专人对历年会议记录进行梳理,未归档的整理归档,对脱页的进行修订,对记录混杂的进行归类,现已整改到位;二是制定会议记录规则,使用规范、统一的会议记录簿进行记录,明确区分党委会议、职工会议、政府工作会议,指定专人进行记录,一会一人、一会一本,避免交叉混杂,形成专项会议记录。

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较差。冯坪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2017年至2019年未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017年度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与2018年度乡党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除文号、发文时间和文中内容第一段前三个字(将一年来改为半年来)不一致,其余内容均一模一样;2017党委中心组无学习计划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较差,有7月未查询到学习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

切实落实党委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县委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分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部署安排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补齐意识形态工作成效短板;三是规范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坚决保障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习有记录、学中有督导、学后有考核、学完有收获,将学习制度真正落实;四是坚持在每次党委会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引领党委中心组学习学风再优化。

(三)党的组织建设较薄弱

6机关“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落实有差距。职工学习与机关支部党员学习混为一谈2017年至2018年期间,“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上13党员大会参会人员为机关全体职工;2017年度机关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其中仅6人发言,并且只开展了自我批评;2017年、2018年度均未开展机关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无谈心谈话制度,无相关的谈心谈话记录等资料;要求每季度至少开1次专题学习讨论,但2017年至20197月期间,并未开展学习讨论。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会,与职工学习、机关支部党员学习区分开来,严格程序、严格要求、严抓落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时效性;二是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每季度开展1专题学习讨论,加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监督,将党内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组织关,严把记录关,规范谈心谈话记录等资料,确保有迹可循。

7乡党委对村级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冯坪乡党委下属8个村(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龙坝村、南津村、石泉村等存在党员发展程序或资料不规范的问题。如党员公示栏中的“南津2019发展党员计划公示表”未认真进行审核,公示表上某2志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和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时间和党籍材料不一致;石泉村党员某同志党籍材料,入党志愿书与支部大会记录时间不相吻合。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村已20191130前整改完成制度落实不到位、资料不规范、内容不严谨等具体问题,其余各村同步开展自查;二是强化督查力度,每季度督查1次村级党建工作,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及时改进;三是强化对党建指导员、村党组书记的指导和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培训2次,全面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四是树牢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乡上每月召开1次党建专题会议,党委书记亲自梳理支部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以抓党建带动工作全局。

8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2017116日民主生活会专题会议内容记载简略。党委书记没有代表班子作剖析,班子成员互评简单粗糙,没有全面互动,没有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整改情况:一是对规范民主生活记录,对业务人员培训2次,要求如实记录会议内容,特别是班子成员互评等内容,以达到实事求是、真实反映;二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引导班子其他成员开展互评,搞好党内监督,提高党内民主。201912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检视查摆出班子问题4个,班子成员个人问题62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质量、开出了效果。

(四)党的作风建设轻落实

9公款吃喝现象管控不到位。20171月2日凭证,报销酒水2020.00元,烟200.00元(目前款项已退回);20181月11日凭证,报销三姐家宴餐费1020.00元,事由为冰雪天气除冰临时加班,未计用餐人数;20182月3日凭证,报销茂金烤全羊馆餐费2100元,事由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餐,共15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按规定程序报销的票据,核实报销事由的真实性、合理性和报销票据的规范性,由经办人作补齐资料或退回处理。其中,20171月2日凭证,报销酒水2020.00元,烟200.00元,当事人退回款项2220元。20181月11日凭证,报销三姐家宴餐费1020.00元,事由为冰雪天气除冰临时加班,未计用餐人数。20182月3日凭证,报销茂金烤全羊馆餐费2100元,事由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餐,共15经核实,该两项报销事由真实、合理,当事人已补齐相关资料;二是加强财政业务培训,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和事由票据审核,对财政办公室人员培训1次;三是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差旅报销管理规定,对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10.违规列支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百福村、中村村用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作为村干部个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油料补助和误餐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百福村、中村村已对违规列支用作干部个人脱贫攻坚工作油料补助和误餐补助的经费作退回处理,并由支部书记向党委政府作出说明;二是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力度,要求各村(社区)每月7前公示、通报上月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保证党员群众对经费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1.三公经费管理有待加强。将部分公务接待费以办公费、生活费列支,导致科目明细表无法准确核算招待费;201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80000.00元,实际支出184371.00元,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80000.00元,实际支出178210.00元,存在超支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主要领导三公经费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全面加强财务管理;二是实行预算控制,将消费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上,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支出,严禁超支;三是强化公示公开,及时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通过网络进行公开,确保干部群众的知情权。

12.项目的程序资料不齐全。20175月专项账2号凭证,长深包、水井湾、千口槽等35个人饮工程项目验收表上无验收结论20181月专项账6号凭证,支付重庆龙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奉节县撤并村通达工程建设854715.00,未见招标比选、验收等程序性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20191130日前完成对巡察反馈的部分工程项目验收无结论、无招标比选、验收等程序性资料问题的整改;二是由分管领导和联系村领导牵头,组织对近年来的工程项目全面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经排查,暂未发现有巡察反馈的类似问题;三是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和相关程序进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欠缺力度

13.纪律建设抓得不严不实。针对本辖区本机关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没有及时进行梳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个别中层干部和个别村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巡察组未见乡党委、乡纪委对两人的相关问题进行处理或约谈,没有起到教育警醒的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党内法规,县级通报、规定等,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将党纪党规挺在前面,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二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小线索”开展“深谈话”,警醒被约谈对象;三是已经完成对本次巡察反映出的部分干部工作作风、可能存在违纪事实的人员的约谈、处置。

14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执纪问责缺乏追踪问效。乡纪委办信办案缺乏必要的证据资料和佐证材料。如:奉纪转字2016284、奉纪案管线索2017126、奉纪案管线索2017153号,奉纪案管线索(2017210、奉纪案管线索2017364号的卷宗均未整理成卷宗,且资料中只有举报材料和调查报告,没有证据资料支撑。南津村在D级危房改造项目中为申报对象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冯坪乡纪委为此给予某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至今未追回套取的资金;石泉村原任村支部书记篡改合同套取资金,冯坪乡党委仅免去其支部书记职务,未追究纪律责任、未追回违规违纪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映的部分县纪委转办案件缺乏必要的证据资料和佐证材料等问题,已安排专人于1220日前补齐证据资料和佐证材料,形成完整卷宗;二是对反映出的问责不力、缺乏追踪问效问题,已对相关案件开展追踪处理,做到严格问责执行标准,确保问责效力不打折扣。南津村D级危房违规套取资金已追回并上缴乡财政,石泉村原支书马小平线索已移交至县纪委五室。

(六)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够

15乡纪委“三转”不够到位。乡纪委书记虽然做到了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但乡纪委副书记没有做到“专职专责”,仍然兼任其他科室的具体业务工作,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也牵扯了部分个人精力,致使乡纪委在办理信件、案件过程中发挥党的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解决主业不“主”问题,乡纪委副书记不再负责其他科室业务工作,突出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强化作风建设、案件查办、预防腐败工作重点,实现“厘清职责”、“到位而不越位”;二是全方位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全方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水平。

16三资管理不到位。在本次巡察中,各村均未完全上交2017年至20197月账务,其中石泉村一本未上交,明堂只交一本,庙坝交至201810月。

整改情况:一是由财政办牵头,指导各村账务整改,目前正在有序整改中;二是落实村(居)委会三资管理的主体责任,党委政府的组织责任和财政办的主管责任,实施好定期和专项审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对三资管理不到位,造成三资管理混乱的村(社区),取消年终评优资格,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赔偿,违法违纪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四是强化对村(居)会计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全面提升法规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做到按章按规办事。

17.财务制度执行存在廉政风险。一是未严格执行对公转账的要求,如20175月10日凭证,在支付重庆西部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商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鲲跃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购买运动服款的时候转至私人账户,任晓茜34000.00元,连璧25568.00元;20183月8日凭证,将冯坪乡警务室施工款52700.00元转至冯坪乡职工账户,合同承包方为奉节县鹏燕广告公司。冯坪乡2017年至20197月,冯坪乡公车在非法加油站加油,但在万年加油站开具发票(已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冯坪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资产管理、收支审批、公车运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的规定,规范机关财务运行;二是对本次巡察出的个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到位,现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财政业务培训,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和事由票据审核,对财政办公室人员培训1次;四是建立定期审计制度,邀请审计部门对“三公”经费等重大事项支出进行审计,及时公示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构建长效机制,固化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冯坪乡党委将更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做好整改成果转化,推动我乡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和县委“十强化十严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落实、议事决策、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执纪问责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中共奉节县冯坪乡委员会

       2020120






冯坪乡党政办公室                                20201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