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五马镇陈营村:冬日大黄收割忙
日期:2021-01-13

时下,正是大黄收获的好时节。近日,在五马镇陈营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有的忙着收割药材、有的忙着挖药材、有的晾晒扎捆,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五马镇党委政府经过气候、土壤等各方面地理条件的充分考察后,依托高山气候优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五马镇共发展340亩左右,其中陈营村发展30亩。大黄的种植经济效益好、入药价值高,喜阳耐寒,同时大黄不需精耕细作,符合五马镇陈营村的气候及地理特点。

陈营村村民毛子和就是积极种植大黄的一员,他在了解到中药材创造价值后,于2018年试种了7亩大黄。“大黄产量高,好管理,比传统农作物利润高。现在正值大黄收割季节,我一个人收割不过来,就把周边村民请过来一同帮忙了。预计每亩大黄能卖4000多元,7亩差不多能卖三万元呐。”毛子和介绍说,为提升大黄的收益,他还将收割后的大黄在自家进行初步清洗和晾晒干燥后,再销售给商家。同时,他还打算来年利用自家储存的种子,规整土地,再扩种十几亩。 

自毛子和发展大黄种植产业以来,不仅进一步带动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及老弱病残剩余劳动力的周边村民在他的大黄地里务工增收,他还鼓励带动村民也跟着种植发展大黄增收。低保贫困户毛友安就是跟着种植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种植了3亩多地的大黄,年增收一万多元,比种土豆、玉米划算。”

大黄药材收购路线:奉节主城——长江大桥——永乐镇铁甲村——新民镇——五马镇厂河社区——陈营村。

挖掘大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