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做一个温暖群众的“暖阳” ——记我县“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高阳
日期:2021-04-19

“回顾在岩湾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勤劳的岩湾群众给了我信赖与宽容,勇毅的岩湾干部给了我支持和帮助。岩湾的水滋润了我,岩湾的风土人情薰陶了我,岩湾干群的深情厚谊,早已铭记在心。5年来与岩湾同呼吸共命运,与岩湾发展同步伐共奋进,让我深受感染、深受教育,这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是我一辈子最珍贵的乡愁和乡情。”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大会召开,奉节县人民法院驻岩湾乡平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高阳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高阳,奉节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2015年,他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前往脱贫攻坚一线增强本领、服务群众。在驻村的5年多时间中,他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以岩湾为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因地制宜脱贫致富;他充分发挥司法干部的优势,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一个温暖群众的“暖阳”,群众也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岩湾人、帮扶户的好“后人”。

一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党员

高阳,现年35岁,出身在奉节县兴隆镇,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他深知农村生活的难处,农村最缺什么,村民最期盼什么。

2015年,高阳带着“想为家乡做点儿事儿”的一腔热情,主动请缨前往岩湾乡平石村驻村扶贫。

一到平石村,他就充分发挥年轻党员能干事、想干事、干得成事的热情,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村情民意。

“那个时候,每天都是清早出门,戴月归家。”高阳说,平石村有430余户1926人,有的家庭以种植为主,有的家庭以养殖为业,有的家庭务工增收,你要岔开各家的劳作时间去走访,才能更好地与村民们深入交谈,了解家庭的实际情况。

通过高阳近3个月的披星戴月,终于将村情民意了解清楚了,他也在走访过程中与村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

高阳通过走访了解到,全村大部分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内基础建设落后,产业发展基层薄弱,大部分农户依旧靠传统种植生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阳在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后,带领驻村工作队从群众最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做起,研究政策,争取资金,先后硬化村道10.2公里,整治泥结石路13.5公里,修建水池15口,安装饮水管道1100米,改造危房、搬迁农户140余户,发展车厘子 100 亩,发展辣椒200余亩,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说起辣椒产业,平石村村主任张长根对高阳赞不绝口。张长根说,2017该村开始发展李子产业,但由于除草施肥养护成本高,李子树长势不好,高阳和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研究,在李子树林套种小米辣200亩,不仅解决了管护问题,还能解决了李子产业发展短期不能见效的问题.

近几年,李子树套种辣椒,村民收入并没有减少,且去年李子已初挂果,口感特别好,村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不仅如此,在高阳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更让“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扎根在了平石村民的心中,大家的“造血”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一个尽心尽责的帮扶责任人

脱贫攻坚工作中,高阳除了是平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外,他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贫困户何弟富、张泽安、夏云宝等5户的帮扶责任人。

何弟富夫妻俩已是杖朝之年,其儿子因故去世,儿媳外出多年下落不明,夫妻俩带着两个孙子靠低保艰苦度日。80几岁的夫妻俩,平时还会耕作、放牛等增加家庭收入。

“第一次到何弟富家走访,看到家里具体的条件,和蔼勤劳的夫妻,我真的忍不住泪眼婆娑。”高阳说,那时,他就坚定了要尽己所能好好孝敬何弟富夫妇的决心。

自那以后,高阳每周都会去何弟富家走访一至两次,见事做事,没事就陪着老人聊天拉家常。得知老人家水池漏水,就筹措资金帮助整修水池,水池修好后,并协调壮劳力轮流对水池进行管护,确保老人能持续用上干净水。

老人生病了,高阳就刷自己的医保卡,为其买药;天冷了,就自掏腰包为夫妻俩购买棉衣、电热毯;为让夫妻俩安心、安全用好电热毯,高阳又请人为老人维修电线……在日久的贴心相处中,老夫妻早已把高阳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夫妻俩逢人就夸,“高队长比自己的后人都好。”

高阳的帮扶户张泽安,也已年过花甲,儿子早逝,老人患有严重慢阻肺,长期卧床不起,还要抚养正在读小学的孙子。

高阳除频繁到张泽安家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外,还积极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联系爱心人士,对其正在读小学孙子以及该村另外一名学生进行日常关心帮助,并每年资助10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如今,何弟富的两个孙子已中职毕业,步入社会;张泽安的孙子学习生活有了保障;夏云宝的儿子已大学毕业;帮扶户梁学富的聋哑孙子进了特殊学校;易西明家进行了搬迁。

看着一家家的日子越来越好,高阳欣慰不已,在长期不懈的真情帮扶走访中,大家不是亲人已胜似亲人了。

一名为民解忧的司法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到平石村后,高阳积极发挥司法工作者作用,践行一名司法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2018年,村里有一位张姓老人,其子女在其他镇上开超市,对老人不闻不管,老人生活十分困难。高阳了解情况后,多次致电老人的子女,告知老人的近况,并宣传法律知识,但老人的子女依旧我行我素。高阳将此情况向单位进行反应后,并严厉的通告老人的子女,如果依旧对老人不闻不问,将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被认定为遗弃罪,将按照相应的量刑规定进行处罚。老人的子女终于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严重后果,随后立即将老人接到身边进行照顾。

村民徐某与梁某常因牲畜吃了庄稼、丢了钉耙等小问题大打出手,来找驻村工作队。高阳耐心劝说,并走访周围农户,摸清症结,分头做工作,化解邻里矛盾,并给他们宣传打架斗殴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以及要负的法律责任。通过高阳的耐心细致调查讲解,徐某和梁某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及严重后果,再也没有出现过此类情况。

特别是《民法典》出台后,高阳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在全乡结合实例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多次宣讲,并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有效化解邻里纠纷7场次,让法治思维在基层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宣讲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3月,高阳被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评为奉节县“两回两讲两解”优秀个人。

在村民眼中,高阳是合格的扶贫干部;在帮扶户眼中,高阳是贴心的“后人”;在触法者眼中,高阳是正义的使者;但在家人眼中,高阳却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和丈夫。2018年,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高阳的父亲不幸脚踝骨折,但忙于走村入户的高阳没有到医院陪伴一天。2020年,其妻子查出肿瘤,必须做手术,当时正逢脱贫攻坚验收时期,他劝说妻子再等等,硬是让妻子拖着病体等到2021春节才陪她去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完成手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高阳的妻子李欣明说,高阳是为了更多小家的幸福,在努力、在奉献,她将与他携手战胜家庭困难,乡村振兴,她还要伴他一路同行,当好他的贤内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