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姚贵品:扎根乡村二十载 辛勤耕耘育桃李
日期:2021-09-10

    天高云淡,秋意微凉,满载着丰收的果实,秋姑娘又一次如约而至。在这硕果累累的季节里,全县莘莘学子也踏上了新征途,迎来了新学期。走进丹桂飘香的奉节县公平初级中学,一个一米八几的“彪形大汉”忙得废寝忘食,正有条不紊地布置着新学期各项工作。

他就是奉节县公平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贵品。不要看他体型彪悍,这魁梧的身躯中却温养着一颗细腻、有爱的心灵。扎根乡村二十载,他用心、用情、用爱,孕育桃李、回馈桑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用自己地默默耕耘在平凡的乡村书写教育工作的不平凡。

爱是最好的教育

姚贵品,1982年出生于奉节县竹园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1年师范毕业后,他选择离县城较远的青莲中学任教,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腹诗书回馈家乡,帮助更多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毕业后我又选择回到大山,为的就是帮助更多山里孩子走出大山。”姚贵品说,当年青莲初级中学是全县最偏远、最艰苦、师资力量最薄弱的学校之一,在那里任教,勾起了他很多童年回忆,也让他与孩子们产生了非常多共鸣,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刚到青莲初级中学,姚贵品就担任初二年级班主任兼物理老师。为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姚贵品以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睡前查寝入手。

他理解乡村孩子的困苦和羞涩,他就利用孩子们就寝熄灯前与孩子们的卧谈,了解他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

在一次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一次卧谈中,一个平时不怎么讲话的孩子从被盖中探出脑袋,小心翼翼的对他说:“姚老师,如果我和我的妈妈在街上碰到了,我们应该是互相认不出来的。” “为什么呢?”一打听才知道,在这个孩子三岁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因贫困弃家而去,他对妈妈的印象仍旧停留在三岁的记忆里。

孩子的话深深地刺痛了姚贵品的心,查完寝回到办公室,他久久不能平静。这次卧谈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农村,用自己的关心和爱去守护这些幼苗、去弥补他们失去的亲情与童真的决心。

从那以后,姚贵品就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入手,予以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为照顾离家更远、家庭更贫困的孩子,他将五个男孩留在了自己本来就很窄的寝室里,担起了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角色。白天他们照常上课学习,晚上同孩子们挤着脑袋在灯下泡练习题,周末他们一起去挖野菜,躺在水库的堤坝上憧憬未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这几个孩子都考上了重点高中,他所任教的班级也创下了学校自建校以来单班上重高的历史最好成绩。现在,这些孩子都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有的去了上海等一线城市发展,有的去了火箭部队为祖国戍卫边疆,他们都有着光明且美好的前程。

就这样,姚贵品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身边的同事或转行或调离,而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始终坚守在青莲中学,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间,姚贵品从一线教师班主任干到政教主任、副校长、校长,可他从未离开过他心爱的讲台,一直坚持物理教学工作,成为了物理学科县级骨干教师。他带过的班级,多次荣获学校“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农村的孩子艺术细胞也很发达。”这是姚贵品作为校长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农村孩子相对城市孩子而言,接受艺术熏陶的机会要少很多,只能在学校接受体育和艺术教育。

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姚贵品在担任校长期间,除注重文化教学外,他还注重对学生的兴趣培养,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开设课外兴趣小组,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开拓学生的眼界。在姚贵品的倡导和努力下,音乐兴趣小组、书法兴趣班、体育兴趣组……一个个课外兴趣小组在青莲中学建立了起来,他自己也担任了书法兴趣小组的老师。

在丰富孩子们课外生活的同时,姚贵品此举无疑打开了孩子们另一个天地的大门,不少文化课欠佳的孩子就此走上了艺体之路。青莲中学的中考成绩由此也稳居全县前列,四年中有18个科次在全县综合排名中获第一名,学校连续四年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综合考评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政风行风优良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荣获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颁发的“创新团队奖”。 

榜样是最好的范本

青莲镇地处奉节县西北角,梅溪河上游,山大坡陡、交通闭塞,每到雨季,地质灾害防控形势严峻。2014年8月30日夜里,青莲镇突降暴雨,梅溪河水位急剧上涨,漫过了街道,威胁到数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难面前,学生的安全是姚贵品的第一牵挂。当天夜里,姚贵品迅速组织老师确认住校学生的就寝和安全情况。第二天一早,电停了、手机信号断了,有的村民房屋倒塌了,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山体滑坡,因担心部分走读学生的安全,姚贵品带领班主任上门入户一一确认学生们的安全,并帮助他们安全返校。

降雨还在持续,雨势越来越大,水位越来越高,在安顿好学生的同时,姚贵品积极组织全校师生迅速腾出功能室、办公室和部分教室,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让受灾群众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青莲中学。

为照顾好受灾的老人和小孩,他又率先将自己的寝室让给他们,并动员党员、教师积极让出自己的寝室,让老人小孩能够住得更舒适一些。

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两千余名群众安全转移到学校。为做好群众的安置、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姚贵品又和志愿者一起做好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工作,并安排老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做好群众情绪疏导等工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夜幕降临时,电有了,热水有了,便餐有了;抱怨声没了,闲谈声没了,孩子的哭闹声没了,群众在雨声中逐渐睡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序组织和用心安置,几千师生和群众无一受伤,夜晚能够安然入睡。

就这样,姚贵品带领全校教职工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一忙就是整整一周,当忙碌一周回到家中,女儿飞奔到他怀中,嗔怪爸爸都不早点儿回来,他语重心长地说,“爸爸不仅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走在前,当好你和同学们的榜样啊。”

2017年8月,组织将姚贵品调到公平中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开启了他工作的又一征程。到公平中学后,他先后组织教职工编制了校史校本教材,并组建起一支校史义务宣讲团队,让一个个励志校园故事在学校传播开来,浸润每一位孩子的心灵,指引他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更是组织全校教师,对辖区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让辖区内每一个适龄儿童都不因贫困而辍学,用教师的坚实脚步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现年39岁的姚贵品,已在教育岗位上坚守了20个年头,他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也先后获得奉节县师德标兵、奉节县优秀共产党员、奉节县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殊荣。20年来,他从一名物理教师逐渐成长为一名校长,可不论在哪所学校、在何岗位,他始终兢兢业业,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与热爱,点燃着无数学子的梦想与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