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系百姓“烦心事” 化解房屋“办证难”
日期:2021-10-1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桥土家族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突出知行合一,深入开展房屋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清理行动,切实办好群众心坎上的难事、急事、大事。

9月的一大早,龙桥土家族乡经发办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村民杨令的家中,为她送去办理好的房产证。2004年,杨令和丈夫在场镇上买了一套两楼一底的商品房。这十多年来一直居住在场镇,但杨令居住了十多年的房子却没有产权证。房子没有产权证,就像一个没有身份证的人一样,不管住得有多久,总感觉不是自己的。久而久之,房屋产权证就成了杨令心中的一块心病。“从2013年开始办,把证件交上去,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说不得行,就一直办了这么多年。今年,我又找到建管办,考虑到我们家这种情况,他们就安排专人专员办理。”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了解杨令的情况后,专班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查了解核实情况。由于杨令家里情况特殊,工作人员将杨令的房屋产权证办理纳入首批房屋产权证办理对象。“在政府建管办特事特办,专人专班处理下,今年,我们家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太高兴了。”杨令说。

今年74岁的雷光周是阳坝村六社的村民,2015年和亲戚共同出资建房,房屋建好后准备开办农家乐,由于房屋没有产权证,办起的农家乐一直处于半营业状态。面对出现一些宅基地权属纠纷的问题,由于手里没有证,始终说不清楚。在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专班攻坚下,雷光周家也拿到了房屋产权证。如今,拿到产权证的他,看到产权证对权利人、房屋面积、宗地面积、房屋位置图等都记录得一清二楚,这让他有了发展好农家乐的信心。雷光周乐呵呵地说,“现在有了房产证了,我们心里也就落实了,心里也高兴了”。

为了尽快的将产权证给村民办理下来,工作人员白天顶着烈日、冒着大雨挨家挨户进行现场绘图,傍晚回到办公室汇总白天测绘数据,完善每户申办不动产权证相关资料。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三个时间阶段倒排工期,完成282户“应办未办”群众房屋现场测绘、丈量、拍照,资料收集、整理、审查等前期工作。

为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进程,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问题形成复杂、政策要求严、化解难度大”的特点,乡党委政府多次联系、协调县规资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白盐集团,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同时从相关职能科室筛选素质高、业务精、水平高的专业型人员,抽派国土员、测绘员与龙桥乡土家族乡经发办、建管办工作人员组建成立历史遗留问题产权项目办证专班,具体负责推进、落实、化解问题,联动开展房屋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

房屋产权证办证工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历史遗留办证工作因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等原因,一直是工作中的难点。小小的一纸证书,因此成为了群众心中牵肠挂肚的大事。在龙桥土家族乡的人代会上,乡党委政府向乡人大代表作出承诺:“要在三个月时间内,对全乡农村房屋产权证进行清理办证,实行应办尽办。”承诺庄严神圣,执行决策坚决果断。而这个任务对全乡的工作人员来讲,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桥乡将群众最关心的房屋产权证、林权证、土地权证办理,当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在县规资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已成功为249户老百姓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登记证,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龙桥土家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房屋产权证、土地权证、林权证三大问题的遗留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龙桥土家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