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奉节:实现群众从“有水吃”到“吃好水”的转变
日期:2022-01-20

2021年,奉节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1”个重点,着力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提升人均可供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高运行管护水平,努力实现群众从“有水吃”到“吃好水”的转变。

农村饮用水工程事关百姓福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我县累计投资1.3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衔接资金100万元、中央财政衔接资金220万元、水利发展资金1592万元、市级供水保障资金753万元、三峡后续资金10514万元,实施水源地整治、小型集中工程规范化改造项目39处,受益人口10.5万人。统筹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147万元,用于水毁工程修复、抽水工程水价补贴、高海拔地区管网防冻处理、净水消毒药品购置、应急供水保障等方面,覆盖受益人口40万人,有效保障了全县供水设施正常运行。

永乐镇长凼村管水员陈树林对记者说,“每隔三五天,我都会去一次水源地,查看沿途水管破损情况以及水池蓄水情况。除了专人管水之外,村里还实行‘有偿用水’,每户村民每个月都要缴纳水费,用于水池、水管的日常维护。”

为确保饮水安全问题稳定解决,县水利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个复核农村饮水信访问题,累计核查问题125件次,当月即完成整改;要求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农村饮水保障大排查,做好农村饮水问题动态清零,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县水利局水利水保科科长谭新春,“接下来,县水利局将持续巩固饮水扶贫成果,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原则推进农村供水‘一改三提’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协会管水’,不断提高全县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据悉,目前我县共成立村级供水管护协会370个,各村自行落实饮水工程管护制度、水费收缴制度、应急供水预案,将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输血”至末端,切实发挥基层自治作用,努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