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永安街道明月社区:用心用情“大走访”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2-06-24

近日来,永安街道驻社区领导、科室干部同社区工作者一起,冒高温、战酷暑,精心准备、全员下沉,用心用情开展“大走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把好脉,开好药。明月社区做为奉节城郊结合部,人口密集,组成更为复杂,比如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一家多户情况比比皆是。此外,城郊结合部土地稀少,基础设施薄弱,当地居民主要靠小蔬菜、小水果为主,人均收入普遍不高。针对这种情况,街道领导强调,各结对干部要底数清,情况明,就一定要把好脉,通过“望、闻、问、切”,认真算好农户的收支帐,然后再根据政策和资金等多种手段制定具体解决方案。

社区在走访过程中,形成三级网格体系,即街道科室、社区班子、网格员。每到一户,都与农户面对面交谈、耐心细致地了解他们的住房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和生活开支等情况,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倾听他们当前的主要诉求,同时每家每户张贴连心卡上,卡上有党建指导员、网格责任人、惠民政策须知、问题反映、疫情防控社区报告二维码,还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家庭评选,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增进了干群关系。

   画图纸,谋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和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街道社区一班人义无反顾,轻装上阵为农村谋发展的脚步,多次针对摸排情况进行集中研判,制定发展思路和三年行动规划,大家都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提升执行力,为居民生活生产、增收制定长远计划,谋得长久福利。

   通过走访,不仅为各农户“看了病”,“把了脉”,“开了药”,同时也为他们画了图纸,指明了方向,摸排问题27个,解决现有问题20个,重理思路3条,清理垃圾40余处,下步将着聚焦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下功夫,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