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县农业农村委:抓好玉米螟越冬防治 为夺取丰收奠定基础
日期:2022-11-26

为准确掌握全县玉米螟越冬基数,监测其发生动态,近日,县植物病虫害防治监测中心测报人员在公平镇大田村、安屋坪进行玉米螟越冬基数调查,为玉米螟的发生趋势预报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玉米螟以低龄幼虫取食玉米的幼嫩心叶、雄穗、苞叶和花丝,高龄幼虫钻蛀茎秆,可减少叶片光合效率,影响养分运输和授粉,造成缺粒和秕粒,降低玉米产量和品质,是我县玉米上主要虫害之一,在我县还可危害高粱、辣椒、豇豆等作物。

监测现场,测报人员手工剥开玉米秆,认真查看玉米秆上是否有虫眼、虫粪,并对调查结果进行详细记录。调查结果显示,玉米螟及条螟为害株率达到55.0%,有虫(蛹)杆率最高100%、平均34.2%,活虫(蛹)率最高55.0%、平均32.5%,个别单杆活虫数达到2头,平均百杆活虫数高于常年和上年。

因全县禁止田间秸秆焚烧,且为了节省劳动力,农户在玉米成熟收获后,采取长期留田方式处理秸秆的情况越来越多,为玉米螟提供了适宜的越冬环境,而一头玉米螟雌蛾一生可产卵350-700粒,如不及时抓好越冬代幼虫(蛹)防治,预计明年一代玉米螟在我县部分地区将偏重发生。

为防止玉米螟暴发成灾,为来年玉米丰收打下基础。县农业农村委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病虫田间调查与普查,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开展绿色、科学防控。同时,加强宣传指导。及时组织乡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实地查看秸秆留田情况,通过多方式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早春前,及时处理残留的玉米秸秆,消灭越冬玉米螟幼虫,减少虫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