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长安互通连接线工程 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告
日期:2020-05-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 部令 第4号)的要求,我单位于2019年12月公告了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长安互通连接线工程(以下简称“拟建公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相关信息。现拟建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根据有关规定,我单位再次公告相关信息,征求项目沿线的公众意见。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拟建公路是属于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工程的一部分,其建设对促进区域旅游发展及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拟建公路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境内,计划于2020年开工,2025年竣工,建设工期6年。

拟建公路总体由东北至西南走向,起点位于奉节县兴隆镇杨店村十二社,起点桩号为LK7+823,穿杉树湾隧道至谭木匠沟,穿老屋场隧道至岩湾,穿荆竹隧道至老林包,经孙家营终点止于S201(巫恩路),终点桩号为LK14+263.402,路线长6.440km,全线按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为10m。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1)公路建设对生态的影响主要是在施工期,主要表现为路基、桥隧工程造成的水土流失以及施工占地对土地利用、农业生产、野生动植物的影响。

(2)拟建公路主要以隧道形式穿越天坑地缝市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不涉及核心区及缓冲区范围,在自然保护区实验桥隧比例达到74%以上,占地面积较小,采取严格生物措施及工程措施后,对其影响小。同时,拟建公路穿越天坑地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和三级保护区,公路选线对特级和一级景区进行了最大限度避让,未进入特级和一级景区范围。路线尽量从人类活动较多的走廊带布线,采取了桥梁和隧道等公路形式,减少了对风景名胜区的影响。

(3)本次工程不设置临时工程,临时工程完全利用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工程中主线设置的临时工程内容,不新增临时占地。但各类施工机械产生的含油污水以及建筑材料运输与堆放等会对沿线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4)拟建公路新建桥梁2座,跨越冲沟或荒沟,不涉及跨越河流,只要加强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避开雨季施工,合理处治桥梁钻渣等环境保护措施,桥梁施工对地表水影响较小。

(5)拟建公路两侧中心线200m范围内共有声、环境空气敏感目标3处。现状监测结果表明,拟建道路沿线声环境敏感点昼间、夜间环境噪声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Ⅰ类标准要求,沿线声环境质量较好。

(6)施工期对沿线环境空气的影响,以扬尘污染和摊铺沥青烟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为突出;营运期未设置集中式排放源,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为道路上通行车辆的汽车尾气。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生态保护措施: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规定,通过沿线土地开发,可以实现占补平衡;工程不新增临时占地,临时工程利用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主线工程设置的临时工程,减少植被破坏。

(2)在自然保护区路段严格控制施工范围,禁止在在自然保护区内设置临时占地,加强施工人员教育和施工期生态监理与监测,禁止施工人员随意破坏植被、猎杀野生动物,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的落实。风景名胜区路段应进行专项绿化设计工作,使用绿植降低对公路建设带来的视觉影响,绿化设计应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要求一致。

(3)水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期,避开雨季施工;及时实施道路防护工程,缩短路基开挖形成的边坡裸露时间;妥善处置桥梁钻渣;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不得外排。营运期定期清理排水系统,从而保证路面、桥面排水疏通。

(4)噪声污染控制:施工期使用低噪声设备,村庄路段禁止夜间施工;营运期加强养护管理,保持路面清洁,并对沿线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

(5)环境空气污染防治:加强对运载散体材料的车辆管理工作,要求采取加盖蓬布等封闭措施;施工现场采用洒水降尘,防止扬尘污染。运营期加强公路两侧的绿化工程。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长安互通连接线是属于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工程的一部分,其建设对促进区域旅游发展及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调查与评价,拟建公路建设方案考虑了环境保护的要求,工程主要以桥梁和隧道方式穿越重庆天坑地缝市级自然保护区和天坑地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虽然其建设将会对沿线地区的生态、水环境、声环境和环境空气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只要认真落实本报告所提出的减缓措施,真正落实环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建设的“三同时”制度,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可以做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在可控范围。

综上所述,拟建公路建设从环境保护角度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的方式: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Y2_ca8Lq7frVAmxt8Fs9w,提取码ewoq。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沿线受影响的村庄、单位。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是否了解该公路的建设情况;该公路建设区域现存的主要环境问题;修建该公路带来的主要环境问题;公路施工期减轻粉尘污染、噪声污染影响的主要措施建议;从环境保护角度,在采取相关措施后您是否赞同修建该公路。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通过调查问卷、信函、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向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反映,公众意见表见附件。

建设单位:重庆奉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先生;电话:023-63426619  E-mail:936734388@qq.com

地址:重庆市奉节县鱼复街道诗城西路111号  邮编:404600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山西省交通环境保护中心站(有限公司)

联系人:景先生  电话:0351-7779512    E-mail:sxjthb@126.com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示范区武洛街27号  邮编:030032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公告起10个工作日之内,即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5月17日。

                 

附件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重庆奉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2020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