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精准把握“稳”与“进”的关系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渝东北“三峡版”新篇章
日期:2021-01-12

1月11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杨树海,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县政协主席向益平及全体在家市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杨树海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三重冲击”和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战天斗地,交出脱贫攻坚历史答卷;真抓实干,绘就经济增长上扬曲线;顺势而为,翻开美丽经济全新篇章;统筹兼顾,开创城乡发展黄金时代;奉公守节,诠释人民至上深厚情怀,全县在战疫情、战复工、战洪水、战脱贫中走过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奉节力量。

杨树海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的一年,极具特殊里程碑意义。要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预判面临的困难,从容应对风险挑战。要全面洞察宏观和微观的差别,宏观上经济增速将处于较高水平,但微观上环境复杂多变、中小企业困难、政策衔接过度、干部状态疲软、周期转换困扰等困难不容忽视。要深刻认识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缺市场主体、缺优势特色、缺执行韧劲等短板,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精准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时段上,上半年以“稳”为主,下半年以“进”为主;政策上,做到先“稳”后“进”;速度上,保持前“进”后“稳”;范围上,坚持面上“稳”,点上“进”;内容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县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杨树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勇立潮头的决心,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用好时间窗口,推进改革创新,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深谋五年,细划今年,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安排、有序推进全年工作,做好项目策划和储备,争取把更多优质项目纳入国家和全市总体规划。要崇尚创新,激发活力。集聚创新要素,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创新主体,转化创新成果,确保国家创新型县创则必成。要聚焦文旅,融合发展,以项目为支撑抓建设,以创建为抓手提品质,以市场为导向促转型,开展全民宣传营销,拓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子。要东联西进,提升城市,抢抓高铁时代机遇,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旧城改造,实现向东、向西、向南多向协同,推动城市扩容、上山跨江。要以点带面,振兴乡村,把握节奏、聚焦重点、突出主体、注重方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全力招商,壮大主体,紧紧抓住产业转移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力度,建设特色园区,做大实体经济,致力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促进消费,扩大投资,充分拓展空间、释放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突破重点,升级业态,做稳一产、增强二产、盘活三产,实现一二三产的良性互动、协调联动。要保护生态,筑牢屏障,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狠抓污染综合治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杨树海强调,蓝图已然绘就,惟有担当使命、保持坚韧、接续奋斗。要明形势之“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时刻对标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一抓到底,时刻聚焦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要净发展之“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坚决破除“遇事找熟人、办事坏规矩”等陈风陋习,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为担当之“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目标具体化、措施精准化、流程标准化、责任明晰化。要担改革之“任”,面对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复杂局面,要勇担改革重任,破顽疾、优环境、增效能、促发展。要知责任之“重”,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干部队伍抓经济的专业化水平。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祁美文在安排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抓好2021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坚持系统观念,理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创新与政策调整、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四个关系”。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实体经济、产业体系、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四个抓手”。改进工作方法,破解财政收入怎么强、项目资金哪里来、项目生成怎么办、招商引资怎么干“四大难题”。注重协调兼顾,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四条底线”。要按照总书记“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水平,把年前的工作抓好,把当前的工作抓实,让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让全年发展实现高质量。

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和市直管单位、金融机构、部分企业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