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彭咏梧烈士陵园收录入《重庆红色文化图谱》
日期:2021-02-2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策划,今日重庆杂志社、红岩春秋杂志社制作的《重庆红色文化图谱》将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奉节彭咏梧烈士陵园收录其中。

彭咏梧烈士陵园位于夔门街道巴原街。彭咏梧(1915-1948),云阳县人。曾任中共川东临委员兼下川东工委副书记,领导出版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系川东地区组织武装斗争的领导人之一。1948年1月,彭咏梧同志在云阳、开县组织领导农民暴动中不幸牺牲。原身首异地,葬在竹园区,1962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骸迁葬于奉节老县城林业局旁,并修建了烈士陵园。因三峡库区蓄水,2004年,彭咏梧烈士陵园由奉节老县城搬迁至白帝城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巴原街。陵园占地10070平方米,烈士墓坐北朝南,长3.07米,宽1.56米,四周以青石作围栏。墓前立彭咏梧烈士半身塑像,下附生平介绍。彭咏梧烈士陵园现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据悉,《重庆红色文化图谱》以重庆主要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地为统领,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串珠成链,对全市重要红色资源、红色文化进行较为系统地梳理,深入传播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教育特色课程品牌。全书分“一代风流”“星火燎原”“红色印记”“红岩丰碑”“浩气长存”“挥戈挽月”“康庄大道”等八个章节。全书收录重庆重要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地40余个,红色遗迹遗存和纪念地图片近百张。每处遗迹遗存和纪念地均介绍了地理位置、概况及相关革命历史背景等。全书约20万字,挖掘精品红色故事数十篇,通过一处处红色印记、一个个红色故事,展示了巴渝大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