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我县多举措提升社会救助“两率一度”
日期:2021-02-23

为扎实推进全县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我县在完善监管机制、规范办事流程、提升管理工作水平上下功夫,确保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利益。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整合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教委等17个部门单位45项社会救助政策和信息资源,通过设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设置450个系统管理员和登记员,依托“协同救助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登记、分办、统一核查及反馈,并按照审批权限和职责分工,由乡镇(街道)、县级部门或单位协同办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为全县困难群众提供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实现“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救助合理”。2020年,累计新增城乡低保对象796户、1906人,新增特困人员192人,临时救助4629人、发放资金1149万元,发放低收入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3450万元。

此外,为宣传救助政策,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县民政局开通“奉节社会救助”微信公众号,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通过电子屏、海报横幅、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众达3万余人。

县民政局还指导各乡镇(街道)对在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对象建立包括申请材料、群众评议、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查等内容的专项档案,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做到一户一档,户户有档可查。定期组织乡镇(街道)对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对象开展复核,及时掌握救助对象基本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退,实现救助对象进入、调整及退出的良性运行机制。2020年,累计停发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3908人、特困人员37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