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在我县隆重举行
日期:2021-04-16

4月15日,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在我县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要推介了全国各地的55条精品线路和176个精品景点,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共赏乡村美景,共品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县委副书记钟红兵,县政府副县长张迁出席推介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相关负责人、精品景点线路推介代表和国家、市级媒体记者参加推介活动。

据了解,本次推介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承办,旨在挖掘乡村资源特色,展现乡村“乡土气息”,传承农耕文化,让游客能在乡村发现生态宜居、业兴人和之美,找到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

刁新育在致辞中表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既紧密根植乡村,与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民生活天然有缘,又是发展产业、吸引投资、扩大内需的爆点,发展潜力巨大、空间无限。随着城乡融合进程脚步加快,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越来越齐备,城里人对乡村的田园风光、独特风俗、慢节奏生活、原产地产品将越来越向往,未来乡村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扩大消费的蓝海。我们坚定信心,加快推动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休闲旅游精品打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唐双福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是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将乡村振兴与城市提升作为全市全局工作两大基本面,坚持把乡村休闲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巴渝美丽乡村。围绕全域全季精品线路,创建10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县,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10000家规模经营主体,实现“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采摘体验”“冬季民俗年节”四季主题游线路。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在重庆“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中,共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新时代重庆“三农”工作新篇章。

祁美文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奉节位于山水之城、魔幻之都重庆的东大门,因“奉公守节”而得名,因“奉节脐橙”而驰名,因“中华诗城”而扬名,诗歌是奉节最美的风景,脐橙是奉节最浓的乡愁。奉节是长江三峡的起点,是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奉节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注重全域化发展、全季节体验、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致力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做成生态美的系列产品,把“有诗有橙有远方”做成产业兴的集群体系,把“奉节是个好地方”做成百姓富的知名品牌。

祁美文表示,美丽乡村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民族文化的家园、中华儿女的乡愁,也是诗橙奉节的一张靓丽名片。置身奉节,可以极目“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山水之秀;置身奉节,可以感受“诗承千年、德润万家”的人文之美;置身奉节,可以体验“十里瞿塘、百里橙香”的田园之乐。在壮大乡村休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奉节立足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坚持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把风貌、美景、人文与产业、城市、乡村一体对待,推出了一批以自然气候为吸引物的避暑度假型、以生态景观为载体的城郊休闲型、以特色农作物采摘为主导的乡村体验型等乡村旅游产品,年接待游客接近1000万人次,产值达到了50亿元,两个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

祁美文表示,奉节是中华诗城、山水文化名城,全县是一个完整的大公园、大观园、大花园、大游园、大乐园,全县一步一景,全域皆景,全县人民以诗会友、以景迎宾、以橙待客,与天下宾客共赴诗与远方。奉节县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诚恳向各省市兄弟区县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绿色做强、坚持把文化做靓、坚持把产品做精、坚持把品质做高、坚持把市场做大、坚持把创新做实,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推动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井喷”增长,让美丽乡村成为诗意栖居的幸福家园,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书写乡村振兴的奉节篇章。

推介活动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向县委副书记钟红兵授予推介活动旗帜。随着会旗顺利交接,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正式启幕。

重庆市奉节县、浙江省开化县、广东省大埔县、湖北省枝江市、江苏省仪征市、河北省新县、上海市崇明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现场进行了精品景点线路推介,让大家欣赏了乡村的田园美景和民族风情,感受了乡村农耕文化,展现了乡村富民的成效。

活动结束后,嘉宾们还前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展示区进行了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