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张果前往鹤峰乡调研强调:科学谋划 系统推进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1-09-14

9月13日,县委书记张果前往鹤峰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市住房城乡建委帮扶集团驻鹤峰乡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江鸿,县委副书记钟红兵一同调研。

鹤峰乡位于长江南岸,距离县城17公里,扼守九天龙凤景区门户,属于库区移民乡,境内主要有脐橙、脆李、油橄榄、生猪、山羊等种养产业,是“花果之乡”特色小镇。2021年,被确定为乡村振兴市级重点帮扶乡镇。

调研中,张果认真听取鹤峰乡相关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青杠村百果园、鹤峰小学、卫生院、派出所等地,详细了解该乡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和社会治安维护等工作。他强调,既要立足当前,聚焦产业提升、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等重点,精心编制完善整乡、整村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又要着眼长远,统筹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真正把鹤峰乡打造成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

张果指出,奉节集大库区、大山区、大农村为一体,脱贫人口基数较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不轻、担子很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驻村管理和结对帮扶,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要充分运用“四个总结评估”成果,把脱贫攻坚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张果强调,奉节乡村振兴基础良好,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引领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子。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推动人才振兴,念好引、育、用、留“四字经”,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推动文化振兴,充分发挥市级文化振兴试点县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为繁荣乡村文化塑形铸魂。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推动生态振兴,深入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控和公路沿线林相改造,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组织振兴,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整治年行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狠抓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整治,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县领导胡云清、韩璐璘、张迁,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鹤峰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