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奉节:药材丰收不愁销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日期:2021-11-29

入冬以来,高山中药材陆续迎来丰收,在奉节,当地依托鲁渝协作的发展大势,推行产销对接的订单式种植,让药农实现销路不愁、增收有望,在小康路上越走越有盼头。

长安土家族乡作为奉节县中药材的主产地之一,已发展药材超3万亩。这段时间,伍坝村的1万多亩牛膝进入了最佳采收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药农们省去了繁琐的加工环节,药材从地里挖出以后,运送到不足一公里的加工厂,就能马上变卖成现钱。

药材畅销的背后,是拓宽和稳固的销售渠道。2019年,在山东省滨州市的大力支持下,一座近7000平方的药材加工厂在长安土家族乡全面建成。今年,随着当地引进的两家药材企业正式入驻,一条稳定的产销对接、订单种植产业链就基本形成,并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药农们的经济效益。

重庆青襄药业总经理妙少华告诉记者:“现在牛膝市场收购价一斤在2元到2.3元左右,但是我们保持在3块钱一斤的价格在收,这样老百姓有一个保底的价格。”

从零到有,从有到优。解决销路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要打造完整的中药材全产业链,首先要建立起一个“道地药材”的标准,才能打造出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品牌,真正实现药材的利益最大化,增加药农的收入。

据奉节县中药材商会会长冉隆国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产品溯源系统,让中药材的产品质量有保障,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更大地发挥和提高中药材有效价值。”

据统计,到2021年,奉节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20万亩,品种达10余个,年产值更是突破10亿元,12万人依靠种植药材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