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奉节动态
“三峡凉都”看兴隆:探索“旅游+”模式 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日期:2022-07-19

兴隆镇旅游资源丰富,奇观遍布,境内有九盘河、天坑地缝、桃源河等六大景区和80多个重要景点。其中,天坑地缝景区的小寨天坑和天井峡地缝均为世界第一的自然文化遗产。近年来,兴隆镇以“一区四镇”为发展定位,提出了将兴隆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总体目标,打造“三峡凉都”旅游品牌,积极探索“旅游+”的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全镇工作。

探索旅游+文化,促进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兴隆镇是土汉杂居的地方,境内有传统的山歌、竹枝舞、摆手舞、舞狮子等民族文化活动。为丰富外来游客的文化生活,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兴隆镇筹办了篝火晚会、送戏下村、音乐季、三峡天坑乡村公园、三峡凉都康养旅游暨土家风情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吸引外来游客前来品味民俗文化,同时经北上京城,西寻成都等十个步骤,终于形成了一个文旅融合的旅游胜地——巴楚驿城。

探索旅游+民宿,提升旅游品味。兴隆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六垭村和龙门村先后启动了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引导传统村落的“活态保护”,丰富天坑地缝景区旅游内涵,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新改造了六垭村卡麂坪传统民居和龙门村龙门客栈,引进了社会资本,新建了觅笙民宿、泊野民宿等民营民宿12家。

 探索旅游+养生,创新健康新路子。兴隆镇有“天然氧吧”之称,绿色植被覆盖率达87%,是观光、度假、休闲、养生的理想胜地。近年来,兴隆镇努力挖掘本土养生食品,将合渣、腊猪脚等特色食品作为养生健康食品。同时引进“六大碗”等特色养生食品,建立医养康复中心,创新一条休闲养生的避暑胜地。

探索旅游+商贸,打造旅游产品特色。为更好的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兴隆镇引进了多家商贸公司,将高山腊肉、蜂蜜酒、猕猴桃酒、黑木耳等极具兴隆特色的旅游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在场镇新建了天坑地缝土特产展示厅,设有50余个旅游产品展示柜,将23个村(社区)的旅游特色产品进行展示和销售。目前,夔都腊肉干和天坑地缝土特产礼包已正式售卖。

探索乡村旅游+立体旅游,拉开全域旅游大格局。近年来,该镇强化设计,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片,在回龙、六垭、三角坝等村(社区)开办农家乐、家庭宾馆、购物店,让游客进土家门、吃土家饭、睡土家床、购土特产。在回龙打造庭院式特色农家乐,形成旱夔门乡村旅游名片,在六垭村打造六垭人家品牌,形成旅游环线名片。同时,在旅游环线有露营基地、滑雪场、花海、森林公园等多个旅游节点,打破了多年来游客留不住的尴尬,实现了“过境游”到“目的游”的华丽转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